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作有目標 考核有標准

浙江電信推進工會小組長標准化建設

李剛殷 鄒倜然

2020年08月20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像了解客戶一樣去了解職工,像服務客戶一樣去服務職工,像解決客戶困難一樣去解決職工困難,像滿足客戶需求一樣去滿足職工需求。”在浙江電信各系統單位,這是對服務職工的“小CEO”、工會小組長的“標配”要求。

自2016年開始,浙江省電信工會從組織、定位、培訓、激勵、服務5個環節,為工會小組長制定標准和實操手冊,實現了工會小組長標准化建設,打通工會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讓工會觸角滲透到每一個末梢。

明確工會小組長標准

浙江電信共有職工4萬余名,其中有大大小小的工會小組長2200余名。

浙江電信工會負責人認為,工會小組是工會組織的細胞,是工會會員參加工會活動的最基層渠道,也是工會一切活動的基礎。在全面推進產業工人建設改革的進程中,充分發揮工會小組長的作用,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強基礎”成為浙江電信工會一班人的共識。從2016年開始,電信工會進行了制度規范,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會小組建設的通知》明確:從組織、定位、培訓、激勵、服務5個環節,建立工會小組長標准。明確工會小組長定位:工會小組長是工會組織的細胞、工作的基礎﹔是企業服務職工的“小CEO”﹔是企業改革發展的宣傳者﹔是職工關愛工作的實施者﹔是企業民主管理的監督者﹔是職工思想動態的收集者﹔是班組文體活動的組織者﹔是班組四小設施的管理者﹔是班組家園文化的引領者。

《通知》同時規定:原則上支局長、部門領導等行政一把手,不能擔任工會小組長﹔對工會小組長實施評先、培訓激勵等。

六知六會一創建

工會小組長的職責是什麼?怎樣成為一名合格的工會小組長?

《通知》明確:要做到“六知六會一創建”。具體來說,“六知”即知道了解會員權利與會籍管理、社會保障項目、職工福利項目、會員互助項目、女工特殊保護、工會經費來源與使用。“六會”包括,會了解職工思想、會關心關愛職工、會協助調解爭議、會組織崗位創新、會進行民主管理、會開展文體活動。“一創建”是“最美一家人”創建。

浙江電信工會還制訂了工會小組長實操手冊:要從關愛職工入手,努力做好“五心到家”,即貼心到家、用心到家、暖心到家、開心到家、真心到家。具體要做到“五必訪、五必賀”“三不讓”。

“五必訪”是職工生病住院(因公受傷)、職工家庭有特殊困難、職工家中喪事、職工家庭有嚴重糾紛(矛盾)事件、職工家庭遇突發性災害、事件必訪。“五必賀”包括職工生日、結婚生育、子女高考升學、應征入伍、光榮退休必賀。“三不讓”承諾是不讓一名困難職工看不起病、不讓一名困難職工子女上不起學、不讓一名困難職工生活難以維系。

如何評價小組長是否合格?浙江電信工會結合每年工作重點,制定了一套考核標准,比如及時傳達、落實上級工會的工作部署,完成上級工會安排的工作任務﹔對職工訴求反饋率要達到100%﹔“五必訪、五必賀”全口徑覆蓋,職工滿意度達到95%﹔“四小建設”(小食堂、小浴室、小休息室、小活動室)的職工滿意度要達到90%以上,等等。

根據標准,浙江各級電信工會對每年評選出的優秀工會小組長,不但給予物質獎勵,更重要的是該項榮譽被列入省電信公司的榮譽激勵體系,納入工會小組長崗位晉級考評。3年來,已評選表彰了600多名優秀工會小組長。

觸角滲透到每一個末梢

“像了解客戶一樣去了解職工,像服務客戶一樣去服務職工,像解決客戶困難一樣去解決職工困難,像滿足客戶需求一樣去滿足職工需求。”這是浙江電信工會小組長的職責所在。

創建“最美一家人”,提升職工幸福感。工會小組長作為服務職工的“小CEO”,是“五心到家”的責任人——通過貼心到家,家訪“一點”解憂﹔用心到家,對職工用心呵護,關注職工的動態並及時提供幫扶﹔暖心到家,一方有難八方助﹔開心到家,組織開展文化活動、生日慶祝、興趣小組等﹔真心到家,真誠以待、一視同仁、真心幫助,使支局、班組成為職工的幸福家園。截至目前,該省電信系統已成功培育了500多個“最美一家人”團隊。在抗疫期間,工會小組長們積極聯系3000余名受疫情影響的職工並提供關愛服務。

崗位創新促發展,提升職工獲得感。“小CEO”們充分發揮貼近職工的優勢,發動職工積極參與上級單位組織開展的勞動競賽﹔組織開展“五小活動”,鼓勵職工在工作中創新,3年來,共發布創新成果930多個,把服務企業發展與服務職工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職工獲得感不斷提升。

關愛體系全覆蓋,提升職工滿意度。“小CEO”們認真推進公司職工關愛計劃,使各項關愛舉措落到實處,讓職工們看得見、摸得著、感知好。對不同用工性質的人員,實行“五個一樣”關懷(組織上一樣健全、生活上一樣關心、權益上一樣維護、技能上一樣培育、事業上一樣激勵),真正實現全口徑職工關愛全覆蓋。3年來,開展“五必訪、五必賀”10多萬人次﹔組織基層興趣小組活動1.3萬余次,職工對工會的滿意度達到96%。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