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制定統一方案和指標體系,建立督導指導機制

安徽省總委托第三方評估解困脫困工作

評估歷時3個月共調查12961戶,全省脫困工作成效綜合評價為97.88%,幫扶工作滿意度為98.99%

陳華

2020年08月20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陳華)日前,安徽省總工會委托安徽建筑大學開展的全省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報告項目結題。結題報告指出,評估歷時3個月,對全省16個地市123個單元實施評估,共調查12961戶,座談訪談2595名職工,組織召開345次座談會。結果顯示,安徽省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效綜合評價為97.88%,幫扶工作滿意度為98.99%,困難職工對工會幫扶工作給予充分認可,困難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評估通過委托第三方機構制定統一方案和評估指標體系,建立評估督導指導機制,指導各市級總工會委托第三方機構實施的方式進行。安徽省總通過競爭性磋商採購方式確定安徽建筑大學為中標單位。

據第三方評估項目負責人、安徽建筑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彭志勝介紹,安徽一共105個縣(市、區),為了讓評估實現全覆蓋,項目組根據實際增加了市職工服務(幫扶)中心等內容,將全省基本評估單元增加到123個。為了突出重點和提高評估精准性,項目組對國家級貧困縣、省級貧困縣和革命老區貧困縣評估樣本量從100戶增加到120戶,並對淮南和淮北煤礦行業困難職工單獨開展評估。另外,在評估困難職工識別精准度中,新增加“困難職工建檔信息比對率”指標,力圖保障建檔精准。

評估人員兩人一組,負責入戶調查、問卷記錄、數據採集、問題上報。省第三方評估機構通過現場、電話隨機抽查等方式進行督導。評估問卷全部輸入調查問卷數據庫,確保評估全程可追溯、可查詢。

7月29日,安徽省總召開專家論証會。安徽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欒敬東表示,方案設計科學合理,調查過程公開全面,評估結果客觀真實。

根據評估報告,安徽在制度機制建設、精准識別和施策、解困脫困措施及責任落實等方面工作到位。截至今年6月,安徽省困難職工從2016年20.4萬戶減少到1萬余戶。

同時,安徽省在實施困難職工幫扶民生工程過程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1+4+N”幫扶體系:以“納入省民生工程”為基本保障,以“轉崗分流、就業援助、金秋助學、梯度幫扶”為著力點,開展“萬名工會干部進萬家”幫扶解困送溫暖、關愛困難職工五個一行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年等系列特色活動。

安徽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對評估發現的問題和不足進行整改。全省各級工會還部署開展困難職工檔案“回頭看”活動,對脫困后仍符合相對困難、意外致困建檔標准的困難職工應建立相應等級檔案繼續幫扶。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