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市檢察院與工會聯手為職工維權

葉小鐘

2020年08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熊煥 羅瑞雄)8月13日,廣州市檢察院與市總工會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將建立溝通聯系制度,以及時化解勞動糾紛,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雙方現場簽署了《關於加強職工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試行)》,提出了10項主要措施。

據介紹,通過聯簽《意見》,廣州市檢察院與市總建立了信息互聯互通、聯席會議、行動互助協作3項工作機制,並明確了抓住刑事司法主體環節、強化民行審判監督力度、凸顯裁判執行監督實效、探索勞動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抓好重點問題專項整治、參與重大事故案件調查、加強職能部門協調配合、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輔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抓好互助合作成果轉化等10項具體措施,確保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和工會組織自身優勢,實現力量資源的科學配置和優化組合,形成最大限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整體合力和綜合效應。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唐航浩提出,各級工會要強化使命擔當,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工會要與檢察機關攜手互助合作,緊扣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障產業工人合法權益的主題主線,扎牢織密全市職工合法權益保護網,進一步優化全市職工就業和勞動環境,切實當好職工“娘家人”﹔要加快推進勞動關系治理現代化,用職工合法權益保護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來增強職工信心、凝聚強大力量﹔要著力加強互聯互通、著力服務職工群眾、著力預防化解矛盾糾紛、著力加大普法宣傳,不斷創新探索和豐富完善全市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努力增創職工合法權益保護工作新亮點。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