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對標“五個年” 唱好“四季歌”

湖南工會在項目化運作中精細創新常態化工作

方大豐

2020年08月21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一塊幕布,一台流動電動放映機,一部紅色電影。

8月15日晚,中建五局三公司工地電影院正式上線。長沙市治大院人防項目辦公區的空地上,座無虛席,100余名農民工吃著西瓜、喝著涼茶,興致勃勃地等待露天電影開場。

天氣炎熱,又是一年“送清涼”時節。

在湖南,各級工會干部像往年一樣提著綠豆西瓜和涼茶等防暑降溫物資慰問勞動者,而諸如工地露天影院等新穎活動,更像來自“娘家”的清風,吹拂著勞動者的心田。

“工會工作關鍵是要服務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不在於有多麼響亮的口號。”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表示,“唱好‘四季歌’,對標‘五個年’,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這些常態化的工作,要在項目化運作中精細創新,達到精准服務。”

“五個年”是湖南省總創新工作機制而搭建的項目化管理平台。

今年,“五個年”是指“思想政治引領年、全面小康決勝年、基層改革創新年、勞模精神宣傳年、工會資產高質量發展年”。

心貼心精心引領職工

“進城打工哪有工夫進電影院,這樣坐在一起露天看電影,簡直太幸福了。”作為中建五局工地電影院的第一批受益者,48歲的鋼筋工萬師傅很開心。

聽說要放露天電影,工友們三五成群有說有笑早早來到了現場等待,不少人拿出手機與家人朋友分享這份喜悅。農民工龔志輝說,上次看露天電影還是小時候,不管多遠都要過去看。

工地影院讓許多人找到了兒時的“幸福記憶”。隨后,公司將為長沙、永州等地1000余名工友送上這份精神的“清涼”。

既送解暑涼茶又送精神食糧,是湖南工會在常態化的“四季歌”中添加的新元素之一。“這是基層工會對標‘思想政治引領年’的精細化創新。”省總工會宣傳教育和網絡信息部部長許波介紹,湖南工會職工思想文化品牌矩陣,今年夏天還應運而生了“湘觀影”“湘悅讀”兩個“湘字號”。

“決勝小康 奮斗有我——湘悅讀·工力量”主題閱讀活動5月啟動,目前參與職工達214萬人次,擬於11月結束。

這是湖南工會組織首次開展的持續時間長、覆蓋范圍廣的大規模主題閱讀活動,每月發布一個閱讀主題:勞動創造、家庭教育、紅色經典、婚戀健康、身心健康、脫貧攻堅……初步統計,6∼7月,全省共舉辦主題讀書月活動逾300場,現場參與活動約17萬人,同步線上參與觀看互動的職工約100萬人次。

7月31日啟動的 “湘觀影”活動,則被稱贊為“在全國影院復市中是一次創舉,對廣大工會會員也是一份實惠的文化福利”。

根據活動方案,有條件的基層工會將為本單位職工購發觀影券。

活動還規定,全省所有支援湖北抗疫醫務工作者、縣級以上勞動模范、道德模范均可憑相關証件,攜一名家屬到影院觀影,不限場次、不限次數。

實打實精准幫扶職工

“您本次獲得10萬元補助金,這是2000名職工匯集的愛心,祝您早日康復。”這是長沙市寧鄉市職工李炎(化名)收到的一條充滿溫情的短信。今年6月,李炎在工作崗位上發病,至今已在重症監護室治療了40多天,80余萬元的醫療費用,讓他原本就不寬裕的家庭愁上加愁。

李炎所在單位工會迅速通過“長沙工會”微信公眾號為其申請在職職工醫療互助補助,不到一周,10萬元補助金就一次性打到了李炎的銀行卡中。

按照2020年度長沙醫療互助活動的相關規定,他還可享受一定金額的二次補助。

醫療互助活動已覆蓋長沙市近4000家單位的36萬名職工,是長沙工會引領職工共建共享的醫療保障“第二道網”——在職職工交納50元互助金,當年度內可獲得最高10萬元的醫療互助補助。2013年長沙市總組織開展醫療互助活動以來,共有12.4萬人次的在職職工申請補助,補助金額達到8300多萬元。

對標“全面小康建成決勝年”和“基層改革創新年”,湖南各級工會整合資源,因時因地創新,推動幫扶服務精准化。

“生活困難,子女上學有負擔,別怕!2020年全省工會金秋助學開始啦。”這是一條來自湖南省總微信公眾號的暖心推送。

湖南省總工會勞動和經濟服務部部長羅華介紹,納入全總、省總、市總工會專項幫扶檔案管理的困難職工家庭、農民工家庭、特殊職工家庭的就學子女,都是工會金秋助學的對象,困難職工本人提出申請和提供相關証明材料,就可以到本地工會職工維權幫扶中心辦理申請助學手續。

金秋助學活動常助常新,到現在,實現了在“三結合”中提升幫扶成效:資助與關懷相結合,幫扶與引導相結合,助學與反哺相結合。

融合經濟資助與學業幫助、人文關懷、能力培養,銜接重要時間節點幫扶與日常助學救助,各級工會干部、勞動模范、志願者通過家訪、座談、談心等方式,幫貧困學子排解生活和心理壓力,老字號的金秋助學活動,不少地方已經延展為貧困學子間的“愛心接力”——學有所成的受助學生積極參與貧困學子的對口幫扶,傳遞著愛心接力棒……

每一份資產都要高質量服務職工

8月18日,位於長沙市寧鄉市灰湯鎮的湖南省職工療養院和張家界市武陵源的湖南職工休養所,迎來一批特別的客人——湖南有脫貧攻堅任務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

全省1786個有扶貧任務的鄉鎮基層3572名黨政正職,將分5批在這兩個“職工之家”接受為期一周的療休養。不少網友點贊這是湖南省委和省總工會“用心用情把關懷和關心基層的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將工會的資產用活,以高標准的職工之家高質量服務廣大職工,湖南工會迎來了“工會資產高質量發展年”,各級工會的文化宮、職工療休養院所,正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

“加強新時代職工之家建設,堅持工會資產回歸公益。”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文龍介紹,灰湯溫泉職工療養院提質改造完成后,去年接待勞模3200人,被列入國家森林康養基地。

據了解,全面清理、盤活工會資產,湖南省總還提前12年解除承包租賃合同,收回武陵源職工休養所,建成花明樓劉少奇工運專題館,推進職工療休養韶山基地、水口山工運館、湖南省勞動人民文化宮等項目建設,全省新建和在建工人文化宮面積近20萬平方米,總投資超過13.5億元。

8月15日,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的“送清涼”活動,特地選擇了即將在9月底開放運營的株洲市第二工人文化宮項目工地,對這個納入株洲“三館、四城、五中心”的職工之家,他特別強調,“這是工會發揮作用的重要載體,也是宣傳推介株洲的重要窗口。”

這種黨政領導重視和積極推動工會資產高質量發展的情景,在湖南並非孤例。

黨政對工會的注意力來自於工會工作的影響力,周農認為,“湖南工會組織通過創新引領,不斷提升了服務中心、服務基層和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和水平,‘響動’越來越大。”

他特別提到備受黨政領導稱贊的“湘消費”。

今年4月,為應對疫情沖擊推動消費市場啟動,湖南省總細化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第一時間啟動“湘消費”,由工會牽頭、政府支持,為全省職工發放每人不超過300元的抗疫特別慰問券,將今年7個節日2100元慰問費中未發放部分,以電子消費券形式提前集中發放,發放消費券逾30億元,惠及會員237.47萬人,覆蓋實體商家40余萬家,拉動消費超過350億元。

全省大街小巷大大小小的商鋪,都在顯眼位置張貼“歡迎工會消費券進店消費”……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