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東營助力產業工人變身技能大師

田國壘

2020年08月21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倪莉 葛紅普)日前,渤海工匠學院在山東省東營市成立。該學院是東營市培育企業職工的創新平台,也是培養產業工人的新型院校。

不同於普通職業技術類院校,渤海工匠學院是東營市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的一次全新嘗試。工匠學院是獨立事業單位法人,機構設置突出“三不要”:不納入編制管理,不納入預算管理,不設規格﹔突出“四不像”職能定位:不像普通技工院校以培養在校生為主,學院以培訓企業在職職工為主﹔不像社會培訓機構主要開展初級人才培訓,學院以培養高技能人才為主﹔不像事業單位實行全額或差額管理,學院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開放式辦學﹔不像企業強調經濟效益,學院以社會效益為主,兼顧經濟效益。

面對企業職工這一“學生”群體,學院打破以往培訓模式,突出“要素跟著項目走”,重點圍繞全市重點項目和技改項目布局培訓鏈,打造開放式辦學、沒有“圍牆”的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為各行業部門和骨干企業打造“一站式”高技能人才培訓代理服務,讓高技能人才在崗位上實現“回爐”教育。

在依托東營市技師學院教學場所辦學基礎上,統籌全市院校和企業場所資源,學院將教學地點靈活安排到廠房車間、實訓基地和各類院校,亦工亦學、以工為主,實現理論實踐“雙收獲”、培訓生產“兩不誤”。

按照長期短期結合、線上線下結合、學習生產結合的原則,該學院開設長期、中期和短期三類教學班,採取集中授課、沙龍研討、現場實訓、觀摩交流等多種方式進行。對全市高級工以上技能人才開展高端研修、“政企共育”培訓、“金藍領”培訓、新型學徒制培訓等,切實提高培訓質效。

“一年打基礎、兩年上台階、三年成品牌”,這是工匠學院確定的發展步驟。據介紹,該學院力爭通過3年時間,培養企業高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該市新增技能人才3萬人以上。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