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待遇穩了,職工的心就定了

瀏陽市總工會探索鄉村旅游企業工資集體協商

方大豐

2020年08月21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疫情導致旅游企業發展受阻,關鍵時刻,瀏陽市總工會通過協商前輔導、協商中引導、協商后落實,積極培育集體協商典型,幫企業穩定職工隊伍,解決企業發展的后顧之憂。

“待遇高低不一,員工說走就走。”在今年4月走訪全市鄉村旅游企業時,湖南省瀏陽市總工會發現行業內存在這一共性問題。

瀏陽市目前有200多家鄉村旅游企業,受疫情影響,這些旅游企業客源減少,企業少了營收,職工隊伍不穩定,一些個性化小微旅游企業的職工為了多掙錢身兼數職,企業相互“挖人”現象時有發生。

“旅游企業首先要理順內部關系,企業和員工一條心,才能推動整體發展。”瀏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陳傲冰認為,“工會也要積極引導廣大職工與企業同舟共濟、共謀發展。”

瀏陽市總從眾多鄉村旅游企業中選取了瀏陽大溪河旅游開發公司,作為工資集體協商示范典型培育,從協商前輔導、協商中引導到協商后落實,瀏陽市總全程參與,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務。

“工會全程參與,就是希望在探索工資集體協商過程中,尋求職企之間的雙贏新路徑,並以此為模板,在全市鄉村旅游企業中形成可復制的經驗。”瀏陽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劉旭建說。

在指導企業開展集體協商時,瀏陽市總發現,大家對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不夠了解。

“在他們的認識裡,工資集體協商就是‘大家碰頭開個會’。”劉旭建說。針對這種情況,市總第一時間深入企業,分別給企業負責人和職工代表“上了一堂課”,讓他們了解相關法律和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意義。

企業工會開始認識到協商代表選擇和培養的重要性。“我們請‘能代表、敢協商’的職工作為職工方協商代表人,然后召開工資集體協商代表會議,研究調查項目,討論工資集體協商的目標、難點、對策等。”該公司工會負責人張才珍告訴記者。

在瀏陽市總的指導下,企業進行了征集職工提案工作,共收回提案16份。經審查,10份合格提案中,職工意見集中在人力資源合理配置、作息時間等職工關心的熱點問題方面。“在協商之前,有4份提案已經得到落實,余下6份提案將在協商中談判落實。”張才珍說。

7月10日,在正式協商開始前,瀏陽市總還給企業安排了一場“法律知識大講堂”,邀請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的工作人員,就《勞動法》進行政策解讀,確保集體合同文本依法依規。

因為前期准備工作充分,協商工作進展十分順利。記者注意到,在最后的協議中,並沒有約定漲工資或者降工資,隻約定了最低工資標准,以及不同崗位的最低工資標准。

瀏陽市總工會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喻桃香介紹,協議的重點是對職工的福利待遇有了更具體的保障,比如,建立食堂監督小組,每日用餐實行職工點評打分登記﹔增補請假范圍﹔明確安全培訓1年舉辦至少4次﹔1年舉辦4次職工文娛活動等。

“旅游行業沒有節假日,職工對休假的事特別在意,所以協議中有大篇幅內容對請假和休假事宜作了約定。有了制度保証,職工心裡也就有底了。”張才珍說。而通過這次協商,不論是大溪河公司負責人還是職工代表,都明白了協商不僅能談工資,凡是涉及企業發展、職工所需所想的問題都能談。

張才珍告訴記者,這場協商來得十分及時。協議生效后就迎來了旅游暑期旺季,以往這時候企業負責人總擔心不好招人,現在職工因為這份協議穩定了下來,公司的經營也沒有了后顧之憂。

有了大溪河公司的正面示范,其他旅游企業也看到了工資集體協商的作用。“接下來我們會推廣大溪河公司工資集體協商的成功經驗,在全市鄉村旅游業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劉旭建說。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