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明三元區多元化解職工“心結”

李潤釗

2020年08月21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潤釗 通訊員謝閩 張朝煉)“隔離期間工資應該按什麼標准發放”“企業可以隻發生活費嗎”……8月11日17點,福建華燦制藥公司的湖北籍職工陳有有帶著滿肚子疑問,走進福建三明市三元區職工服務中心,咨詢疫情隔離期間的薪資待遇問題。工作人員黃欣當面給出了答復,並在24小時內給陳有有帶來了華燦制藥承諾“補發隔離期間欠發的每月3710元工資”的處理結果。

2015年,三元區總工會與區法院聯手打造勞動法庭,通過勞動仲裁、法庭裁決、協商調解等方式,先后化解了轄區內的569宗勞資紛爭。今年4月,設在三元區職工服務中心內的勞動法庭,改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從單方受理、單打獨斗、單向推進的傳統模式升格為窗口、網絡、信訪多渠道受理,工會、法院、人社、仲裁院多部門聯動,工會干部、志願者、法律顧問多方協同,這也讓職工服務中心“勞動爭議調處一個窗口辦到底”“快立、快調、快結”的辦事目標不再只是口號。

在多元調處機制推動下,更多職工解開了心底的“結”。日前,建筑工人歐宜敬歷時8年未能討回的3.5萬元欠薪,在多元化解中心重新取証后,在不到1周內便讓欠薪“落了袋”﹔“不知道該找誰維權”的紡織工人黃盛玉在服務中心得到了4個部門的幫助,去年因請1個月病假而被公司克扣的全年獎金很快追回。

在三元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羅著炳看來:“多元調處既降低了職工依法維權的成本,又提高了工會依法維權的剛性,有助於化解職工‘郁結’,實現多方共贏。”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