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泰州:“淬火行動”煉就技能英才

王偉

2020年08月21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徐軍霞 趙國祥)淬火煉真金,培訓出英才。8月16日,江蘇泰州市總工會、市人社局聯合舉辦的“泰州市五一創新能手淬火行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競賽——首期工業機器人培訓班,在泰州職業技術學院結業。

來自泰州的重點裝備制造企業、具有中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的55名學員,經過12天的理論講授、技能實訓、競賽考核,“每個人都覺得收獲滿滿、受益多多。”

在這期為制造企業骨干推出的培訓班上,學員學歷從中專到碩士,年齡從70后到90后。其中,還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首席技師”、“泰州工匠”榮譽稱號獲得者——泰隆集團的數控編程員凌建軍。他表示,這次培訓採用“培訓+競賽”形式,既有理論指導,又有實際操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淬火行動’通過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的形式,給產業工人提供一個‘從會干、到干好、到說得出、到寫得出’的4級升級平台,通過實踐到理論、理論再到實踐,不斷淬煉的過程,將產業工人骨干打造成精英隊伍。”泰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馬雅斐表示,年內市總將圍繞重點工程開展示范性勞動競賽、圍繞主導產業開展高技能人才培訓競賽、圍繞企業培訓平台建設打造勞模工匠工作室,選拔職工科技創新人才。針對全市重點行業、重點骨干企業高技能人才的培訓需求,從維修電工、工業機器人、化學分析工、數控加工中心4個職業方向,開展“五一創新能手淬火行動”。

據悉,對各工種競賽第一名的選手,經市總綜合考察合格后頒發泰州市五一勞動獎章﹔第二、三名選手由市總授予“泰州市五一創新能手”榮譽稱號﹔前三名選手由市人社局授予“泰州市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