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娘家人”的扶貧“七字訣”

惠州市總工會幫助1134戶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葉小鐘

2020年08月21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這些年對我們的幫扶,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近日,困難職工葉彬平在家門口緊緊握住前來回訪的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龍豐街道工會主席林旺英的手,表達對“娘家人”的謝意。

為確保小康路上不讓一名困難職工掉隊,近年來,惠州市各級工會念好“七字訣”,即在落實幫扶責任方面,遵照責(任)、全(面)、細(致)、(精)准、實(招)、聯(合)、動(態)“七字原則”,同時,實施“五全法”,即在建檔立卡方面,推行全員培訓、全面深入摸排、全部細致核查、全程督導督辦和全面精准建檔。

截至2017年,像葉彬平這樣被核准為困難職工的家庭共有1134戶,到目前,在工會組織的幫扶下,他們已全部解困脫困。

“每次來就像是‘走親戚’”

2013年,林旺英到當地一所學校了解困難學生的情況,校長向她介紹了葉彬平之子葉烜均的情況:葉烜均患有克羅恩病,需要通過長期注射進口藥控制病情,兩個月注射一次,每次費用高達1.8萬元。這對於普通工薪家庭來說,負擔很重。

獲知這一情況后,林旺英多次到葉彬平家中了解情況。“剛開始,我們是互不相識的,林主席很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工會幫扶政策、教我們申請幫扶資金,還為我們牽線搭橋、聯系熱心人士幫助我們。”葉彬平說。

在各方幫扶下,葉烜均的治療資金壓力逐步得到緩解,病情也逐漸得到控制。2014年,葉烜均考入惠州學院。林旺英不僅為葉烜均辦理了金秋助學手續,還聯系社會熱心人士解決了他大學4年的學費。

2018年8月,葉烜均大學畢業后成為一名教師。多年的幫扶讓他對林旺英有著深厚的感情。“就業后的第一個母親節,他拿到工資后,給我和他母親各發了一個紅包。”說起這件事,林旺英很是感動。

“對於我家的情況,她非常關心,來過無數次。每次來,她就像是‘走親戚’一樣親切。”葉彬平說。

“我們的生活有了盼頭”

楊利珍是惠州TCL移動通信公司員工,由於是外來務工人員,沒有惠州市戶口,2018年前,她的兩名子女隻能在學費較高的私立學校就讀,家庭生活壓力較大。

2012年,楊利珍的母親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每月需要支出高額的醫藥費。

2017年10月16日,惠州市總工會副主席曾紅艷慰問困難職工時,來到楊利珍家中。在了解到其家庭情況后,惠州市總與市教育局等部門聯動,及時解決楊利珍女兒入讀公辦學校的問題。同時,針對其母親的病情,惠州市總也給出相關的就診建議。2019年,楊利珍的母親病情逐步好轉。

“不管是外地人、本地人,來到惠州就是一家人!”楊利珍說,曾紅艷親切的一句話,讓她感到特別暖心,“工會的幫扶,讓我們看到解困脫困的希望,更使我們的生活有了盼頭。”

隨著困難逐步得到緩解,2019年,楊利珍主動提出退檔。她說:“我們的情況已經好了很多,有些家庭比我們更需要幫扶。我相信通過努力,我家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