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道路養護工:從凌晨工作到夜晚 惡劣天氣全在崗

曹玥 雷宇翔

2020年08月21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8月13日,北京昌平區沙陽路積水搶險現場,道路養護工正利用水車開展搶險作業。

閱讀提示

他們被稱作道路的“美容師”。天氣越熱,瀝青的粘合度越高,道路修整的效果越好,因此他們往往在最熱的時候搶修路面。雨雪天地面濕滑,常常是雨雪下多久他們就要在外待多久,天氣惡劣時正是他們工作的忙碌期。他們就是道路養護工,無論刮風下雨還是烈日當頭,都堅守崗位守護人們的出行平安。

每隔十幾分鐘看一會兒雲圖、每半小時巡檢一次道路、不時清理臭水淤泥堆積的邊溝……8月12日,當北京都在等待那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時,首發養護集團第二養護中心工段長馬修強度過了極其緊張而忙碌的30多個小時。從11日開始做排水設備檢修等准備工作,到12日不間斷地巡查排水再到13日濕熱天中修補,三天時間裡馬修強與工友經歷了暴雨和高溫,他們吃住都在高速路邊,不眠不休,隻為守護首都人民的出行平安。

高溫天裡兩三天脫層皮

7月24日凌晨3點,急促的鬧鈴叫醒了睡夢中的馬修強,冷水洗臉醒醒神,他便與工友開著道路清掃車向著還在沉睡中的城市駛去。6點半早高峰前,馬修強與工友們必須將他們負責的通燕高速、京哈高速和六環路三個路段清掃完畢,以保証清晨出行的人們有一條干淨整潔的路面。

7點返回駐地,早飯過后稍事休息,天氣對他們的“烤”驗才真正開始,這一天北京局地氣溫接近40℃。

“今天我們要更換鋼板,還有路面理清澆灌,大家帶好藿香正氣水和水杯,注意防護。”早上9點半,開完行前班組會,馬修強和班組成員便開始了第二時段的工作。

清晨巡查時馬修強發現路邊一處鋼護板被車輛撞損,為保証車輛行駛安全,他們必須及時更替鋼護板。切割和焊接的機器不時噴發出火花,加上烈日與高速路上車輛尾氣的烘烤,不一會兒馬修強的衣服便濕透了。

“長袖長褲穿著不悶嗎?”熱浪中,記者不禁發問。“長袖長褲是我們夏日出行的必備,烈日烘烤下的鋼板一般能達到60℃,一不留神便會被燙傷。”說著,馬修強擼起了袖子,記者看到他黝黑的胳膊上有被燙傷脫皮的痕跡。“夏天對於我們來說,兩三天脫層皮都是很常見的,所以不僅衣服要防護嚴實,鞋底更得厚實,一般至少得兩三厘米。”

有一次,趕上道路大修,路面要重新攤鋪瀝青。三伏天裡,地面溫度超過了50℃,滾燙的瀝青更是達到160℃。馬修強鋪設路面完成回到家后才發現,腳底下早已被燙出了許多水泡。

“夏季是道路病害的高發期,同樣也是治理道路病害的黃金期,天氣越熱,瀝青的粘合度越高,道路修整的效果越好,所以高溫是我們沒法避免的。”為加快檢修速度,馬修強和工友們就在高速護坡下解決午飯,簡單休息后,他們還要趕緊出發前往下一個檢修點。“為防中暑,夏季工作我們盡量抓早晚、避中午,但中午的時候車少,為將對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部分檢修工作和應急搶險工作也隻能在高溫的午后開展。”

雪不停清掃不停

記者跟隨馬修強外出檢修時,從凌晨到傍晚,他的手機一直放在上衣口袋裡,不時就有電話打進來。馬修強告訴記者,除了道路的日常養護、橋梁維養、試驗檢測等外,他們做得更多的是應急保障、清障救援等工作,而他也更習慣將自己的班組稱為“搶修班”。“高速路上隨時可能會有情況,所以24小時開機、一天接打100多個電話已經習慣了。”

馬修強告訴記者,相較於高溫天,他更擔心的是雨雪天。“別人雨雪天往家跑,我們下雨下雪就往外走。”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養護中心好多工人無法返京,留京值守的馬修強便成為負責雪天保障工作的主力。春節期間,北京下了一場大雪,為保障道路“雪停路黑”,馬修強開著清掃車一出門就是30多個小時,雪不停他們就不能停止作業。雖然有了機械清掃,但高速路邊角和護欄外的地方仍然隻能靠人工清掃。“雪下多久我們就在室外待多久,忙起來的時候更顧不上吃飯,等想起中心給我們送來的飯時,粥早已凍成了冰疙瘩,而工作服裡的秋衣卻被汗水打濕。”

如今,馬修強11歲的小兒子看到天氣預報顯示有雨雪,便知道爸爸又要幾天不能回家了。“兒子從小就問我什麼時候能陪他堆雪人,這麼些年過去了,一到雪天就跟隨車隊去除雪,至今沒能滿足他這個簡單的心願。”說起家人,馬修強有些哽咽。

多方保障溫暖護路人

2001年從河南老家來到北京成為一名道路養護人,在這個崗位上馬修強已經工作了近20年,從一名小工到如今的工段長,“安全”一詞始終是他挂在嘴邊的口頭禪。“高速公路上時刻充滿了危險,有時哪怕擺放了安全警示標志,也會有控制不住速度的車子沖進來。20年來,我也在高速路上看過了各種大小事故,所以越干膽子越小,對安全的重視程度也就越高。”

記者在馬修強的微信中看到,文件傳輸助手裡都是他發給自己的道路標段。“無論是否值班,留心觀察道路邊的情況已經成了習慣,高速路上哪怕一顆石子、一個水瓶都可能釀成悲劇。”

20年來,馬修強幾乎干遍了北京的每一條高速路,“剛工作時,北京還沒有那麼多高速路,如今道路已經四通八達。我們的設備和工作環境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馬修強告訴記者,剛工作時,帶著鐵锨、錘子便上路了,而今有著各種現代化的機械。“設備先進了,對我們道路養護工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2016年,在單位的支持下,由馬修強牽頭在中心成立了“青年工作室”,他不僅無私傳授各種工作技巧和經驗,同時還帶動工友們一起搞創新。“此前配備的標准出廠的水車,在壓力、方向上等不適合高速公路。於是我便帶著焊工、電工一起改造了出水噴頭,改裝后高壓噴頭具有壓力大、多噴頭同時作業、節水等特點,工作效率提高了300%,節約用水50%,大大減少了佔道時間。”

20年來,更讓馬修強感到溫暖的是,社會各方對於道路養護工的關愛。

針對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2016年初,《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通知》要求建立以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為主要對象的服務站點體系。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底,各級工會採取各種方式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萬多個,累計投入資金3億多元,服務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300多萬人。

“道路養護一線職工需要長期在戶外作業,有人說我們是道路的‘美容師’。辛苦肯定是有的,但干啥工作都要有付出。雖然佔道修路時也曾遇到市民的誤解,可當看到在我們的努力下道路暢通無阻、市民們出行平安,這就是道路養護工最大的滿足。”馬修強說道。

(責編:程宏毅、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