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指尖”普惠拓服務強信心

海南工會積極發揮網上平台作用,不斷豐富普惠活動形式

本報記者 賴志凱

2020年08月25日08:46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線下工作遇到了一定困難。海南省總工會積極發揮網上工會平台作用,通過“海南工會雲”APP,以返鄉復工補貼、有獎競答、線上團購、消費扶貧、旅游門票發放等多種“指尖”普惠形式,在不斷拓展疫情期間各級工會會員普惠服務范圍的同時,也為企業復工復產、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積極作為。

截至今年8月,“海南工會雲”APP累計注冊人數已近40萬人,並有28萬余職工完成了實名制綁定。海南省總根據職工群眾在不同時間節點的物質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斷豐富普惠活動形式,共投入經費831萬余元,普惠職工超過15.5萬人。通過“海南工會雲”APP開展線上送年貨、線上助力扶貧送瓜果等一系列普惠活動,在服務職工、促進消費扶貧、振興旅游的同時,也增強廣大職工抗擊疫情、建設自貿港的信心和決心。

“在好玩中得到實惠”

“哇,我也中獎了!參加省總工會舉行的‘指尖’答題有獎活動,公司職工幾乎人人中獎,咱們工會開展的活動實在是太棒了。”海南雲創眾創信息咨詢公司職工張文強樂呵呵地對記者說。

在張文強看來,活動的題目選得很好,都是職工想要了解的內容,實用的知識。他希望以后這種活動能經常舉辦,越來越豐富。

據介紹,海南省總防疫抗疫及自貿港建設知識有獎答題普惠活動吸引136.5萬人次參與答題,回答問題近1000萬題次。通過宣傳與普惠相結合的方式,以廣大職工喜聞樂見的形式進一步營造宣傳學習的濃厚氛圍,不斷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凝聚起全省廣大職工的思想共識和強大合力,不斷激發廣大職工投身自貿港建設的熱情。

“直到機票款入賬了我才信”

“沒有想到動動手指,從江西老家來海南的1000多元機票款就入賬了。”農民工黃德生回想起春節后返回海口西海岸工地后微信裡多出的1000多元,心裡樂開了花。

最初,同一個工地的老鄉告訴他,在手機上通過“海南工會雲”APP填寫相關申請信息后就可以得到機票補貼,黃德生並不相信。“直到機票款入賬,我才相信這是真事。加入工會真好!”黃德生感慨道。

為減少疫情防控期間人際接觸,海南省總將交通補貼活動從線下延伸到了線上,農民工通過“海南工會雲”APP完成相關火車票、機票補貼的申請信息填寫,由省總相關工作人員在后台進行資格審核及補貼發放等工作,進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據統計,2020年農民工交通補貼活動共為4142名農民工發放了補貼110萬元,加大了對工會會員中農民工群體的關心關愛力度,也使農民工在回鄉團聚和返程務工的春運大潮中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為復工復產貢獻了工會力量。

“沒想到工會號召力這麼大”

“100多隻閹雞10天就賣完了,而且價格還不低。我是工會‘愛心助扶貧’活動的直接受益者,沒有想到工會號召力這麼大。”海南省瓊中縣烏石農場3隊職工庄乾亮感嘆。

疫情發生后,海南省總積極主動與省供銷聯社協調聯系,在“海南工會雲”APP開展“愛心助扶貧,工會送瓜果”有獎競答普惠活動,在8天的活動時間裡,共促銷扶貧瓜果15萬公斤,普惠活動金額144萬元,惠及職工3萬人,該活動也被列為海南省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12項主題活動之一。

截至2020年8月,海南省總利用“海南工會雲”APP帶動消費扶貧近667.7萬元,普惠會員15萬人次。在省總的帶動下,各市縣及產業工會也積極利用“海南工會雲”APP開展普惠活動促進消費扶貧,促進了各市縣扶貧產品的銷售。

今年以來,海南全省各級工會共舉行促進消費扶貧活動20場次,惠及工會會員16.6萬余人,帶動扶貧消費約792萬元,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海南自貿港建設火熱開展的新階段,海南省總將充分利用好‘海南工會雲’APP這一網上平台,拓寬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向,以進一步打造一流的網上工會普惠服務品牌為工作目標,完善普惠活動機制,帶動海南各級工會充分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持續深入地開展網上普惠活動,當好職工群眾貼心人、娘家人,不斷提高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服務自貿港建設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海南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全告訴記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