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先行介入,仲裁院開通爭議處理綠色通道

上海靜安區建立“工會+仲裁”集體爭議協同處置機制

確保平穩、高效處置勞動爭議﹔半年12批800余名職工從工會法律援助中受益

2020年08月25日08:51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王楓)記者日前從上海市靜安區總工會獲悉,該區總與區勞動爭議仲裁院建立起集體爭議協同處置機制,對10人以上或影響較大的勞動爭議案件,由區總先行介入,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聯動機制建立半年來,共為12批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涉及職工800余人。

隨著勞動關系的主體及其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化、復雜化,靜安區集體爭議數量增加。為提高集體爭議裁審效率,靜安區總發揮工會法律援助制度的優勢,於2019年底與區勞動爭議仲裁院建立起集體爭議協同處置機制。

2019年12月,“淘集集”平台突然宣布因經營不善即將進入破產程序,200余名職工面臨下崗,加之企業已拖欠兩個月工資未發,多名職工選擇維權。事發后,區仲裁院與區總工會立即啟動集體爭議協同處置方案,引導職工理性維權並及時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

根據職工反映的情況,靜安區總工會干部發現,由於人數眾多,案件情況比想象中更加復雜。涉及的職工中,有因為企業關門而被迫離職的,也有前期就因企業欠薪主動申請離職的。所有職工都涉及工資和提成未發問題,另有部分職工主張經濟補償金、加班工資、帶薪年休假折算工資以及報銷款等,一些職工存在與關聯公司的勞動合同簽訂問題,此外,還有10余名女職工處於孕期、產期,本人無法到場主張權利。

基於案情的復雜性,工會干部與仲裁院及時溝通,在仲裁部門建議下,將職工的情況進行分類,並擬定相應的訴訟方案。一方面,告知職工有相同訴訟請求的人員以集體爭議的形式申請仲裁﹔另一方面,工會干部聯系援助律師團隊,分批接待職工,完成受援職工的申請材料審核和整理。

由於時間緊迫,工會干部放棄周末休息,與援助律師一起連續工作10天,受理職工的援助申請,幫助填寫仲裁申請書,終於趕在春節前將188名職工的申請材料全部提交仲裁受理立案,節后又陸續幫助近100名職工申請仲裁。區仲裁院立案庭收到材料后,即刻對材料進行審查並開通集體爭議處理綠色通道,確保職工安心過年。

目前,在各方努力下,所有職工都已獲得裁決結果,並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在此次集體爭議處理中,靜安區總、區仲裁院密切配合,將法律援助和勞動仲裁程序緊密銜接,確保了案件平穩、高效處置。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