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共克時艱保發展 攜手共商促和諧

江蘇發布集體協商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08月25日08:53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林立兵)通過集體協商妥善解決復工復產前后職工勞動報酬問題、創新用工形式助力穩崗保薪、引導職工關心企業生存發展形成命運共同體……近日,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發布了2020年“共克時艱保發展 攜手共商促和諧”集體協商十大典型案例。

據了解,為有效應對疫情等因素給企業生產經營和職工權益保障帶來的不利影響,江蘇省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組織實施了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廣泛倡導“共克時艱保發展 攜手共商促和諧”理念,引導企業與職工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該省各類企業積極開展集體協商,涌現出一批具有示范引導作用的典型案例。

江蘇華頻電子科技公司是一家初創型高科技企業。面對生產困局和疫情的雙重沖擊,該公司和工會征集職工的意見和建議,通過兩次集體協商,改革了公司薪酬方案,提升了職工凝聚力,使職工流失率由20%降到2%左右。

江蘇康乃馨織造公司是淮安市紡織行業龍頭企業,受疫情影響,400多名職工復工后無事可做,思想情緒出現波動。公司工會組織職工與行政方多次協商,最終通過共享用工的方案。這一方案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部分職工穩崗保薪問題,同時也幫助企業及時解決用工困難。

疫情給餐飲市場帶來較大沖擊。在鼓樓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人員的指導下,南京獅子樓飲食文化公司工會與行政方進行溝通,提出“全員營銷、網絡自救”的銷售模式和“輪崗共薪、保崗輪休”的協商目標。經過集體協商,雙方就輪崗輪休、全員營銷自救等事項達成共識。

江蘇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發布集體協商十大典型案例,宣傳集體協商的好經驗、好做法,供各地學習借鑒,從而進一步發揮集體協商在協調勞動關系中的重要作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實現企業和職工共商共決共建共創共享。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