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班組之星】助你乘風破浪

本報記者 蔣菡 本報通訊員 王歡

2020年08月25日09:11  

每天,陳梅者的生活就是三點一線:學校——菜市場——家。十幾年來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早已習慣了一個人照顧一家老小,不僅要承擔起幾個子女的養育職責,還要擔負起家裡大大小小的生活瑣事。

陳梅者是中國航油物流海鑫公司“海鑫油606”輪船長林朝暉的妻子。作為水路航油運輸的守護者,注定了要與親人聚少離多,而作為他們的妻子,更是多了一份為他們撐起后方小家的責任。

海鑫公司為打造特色“家文化”,在各船舶開展“最美家屬”評選活動,不斷提升船員及家屬的歸屬感、自豪感、榮謄感,維護船員隊伍穩定、保障船舶安全生產。近日評選出的2019年“最美家屬”中就包括林朝暉家屬。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給船舶營運、船員安全帶來影響。林朝暉作為船長,果斷放棄了下船休假,擔負起船舶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領船員們奮力打好船舶防疫阻擊戰。“前方有你,身后有我,海鑫公司就是你的第二個家,不用擔心家裡,我們一切都好。”陳梅者說。

這對夫妻的雙胞胎兒子今年參加中考,這是家裡的一件大事。公司得知情況,准備安排林朝暉休假回家陪考。可林朝暉和妻子在電話裡商量了好久后,最終放棄了休假。他說:“疫情還沒過去,如果休假回家,等回來的時候又要重新隔離。現在公司任務這麼重,我還是和兄弟們在一起戰斗吧!”臨近考試,林朝暉給兒子們發了條微信,勉勵他們堅定信心、從容備考。當在電話中得知兩個孩子都以優異的成績被百年名校莆田第一中學錄取后,他激動得熱淚盈眶,連聲說“都是我愛人的功勞”。

在陳梅者眼中,丈夫有時很堅強,有時又很脆弱。他面對狂風巨浪從容不迫,也會在面對一條短信、一個電話時柔腸百轉。

閑暇時,陳梅者喜歡點開“海鑫航運”公眾號,翻閱船員們的工作生活照片,將丈夫和船員兄弟們勇戰台風、實戰演練、技術比武等工作中的故事講給老人孩子聽。每當丈夫下船回家時,夫妻倆就會分享那些幸福時刻,跑過的航線、海上的朝霞、孩子的成長、家人的三餐四季。孩子們的書包最顯眼的地方挂著海鑫船員形象的鑰匙扣,這是他們作為航油人子女的自豪。

在林朝暉的帶領下,“海鑫油606”輪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上半年安全運營11個航次,1.56萬海裡,成功保障了北方各大機場的航油供應。

“海鑫公司是一個團結的大家庭,船員們把船當作自己的家,安全有保障,成長有平台,困難有人幫。丈夫在這裡工作,我特別踏實、特別安心。”陳梅者的心裡話,也是很多“海嫂”的心聲。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