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廣西陝西工會發出倡議:制止餐飲浪費 弘揚勤儉節約

2020年08月27日08:47  

本報訊(記者王偉)近日,江蘇省總工會發出《關於全省工會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弘揚勤儉節約美德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工會深化節約型機關建設,積極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用“小餐桌”帶動“大文明”。

《通知》要求,江蘇各級工會要帶頭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推動節約型機關創建。主動參與單位食堂管理,在明顯位置採用多種形式宣傳文明用餐、節約用餐標語,引導職工自覺抵制浪費﹔開展“節約之星”評選,減少浪費,減少廚余垃圾﹔會同相關部門,定期開展食堂巡查檢查,建立健全檢查、曝光和激勵長效機制,真正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落到實處。

江蘇省總提出,要引導勞模先進發揮榜樣作用,以自身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人和親朋好友踴躍投入文明用餐行動﹔工會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爭當勤儉節約的踐行者、排頭兵。

本報訊 (記者龐慧敏)8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發出“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倡議書,倡議全區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培養節約習慣,進一步展示新時代廣西職工良好的文明素養和道德風尚。

倡議書提出,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引導廣大勞模、工匠和工會干部發揮榜樣作用,做到合理消費、珍惜糧食。廣大職工要積極踐行“光盤行動”,在單位食堂用餐時自覺做到按需點餐、適量取食﹔要積極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養成節儉用餐、節約用水用電等良好生活習慣。全區各級工會組織要推動建立健全檢查、曝光和激勵機制,廣泛開展巡查檢查和提醒監督﹔要積極向家人、親戚、朋友進行勤儉節約宣傳,及時制止身邊的浪費行為。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 通訊員王何軍)“我承諾:珍惜糧食,拒絕鋪張”“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8月15日,陝西省總工會向全省工會組織和職工發出“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倡議書后,各種轉發配文很快“刷爆”微信朋友圈和各種微信工作群。

陝西各級工會組織、企業、勞模先進積極響應省總工會倡議。延安市總工會通過微信公眾號向全市工會組織和職工轉發倡議書,並將利用職工之家、愛心驛站等陣地宣傳文明用餐、杜絕浪費的消費理念。陝西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通過系統各微信、QQ群向全系統干部職工傳達,同時號召大家分享給身邊的親友同事。中建五局三公司、陝煤建設集團洗選煤運營公司等企業工會負責人也紛紛在朋友圈轉發倡議,不少人配上了自己精心編輯的口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