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優化文化陣地建設等方面著手

揚州亮出22道產業工人思政工作“菜單”

2020年09月01日09:05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王槐艾 賀光明)日前,江蘇省揚州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揚州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計劃》,明確從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優化文化陣地建設、營造崇尚勞動氛圍、關心關愛產業工人、加大宣傳引領力度等5個方面22項工作入手,全面提升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素質。

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組建“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宣講團,走進企業、車間、班組、學校開展“新時代、新思想、新宣講”活動。實施“思想政治工作到班組”工程,建立健全企業班組學習培訓制度等。

優化文化陣地建設。推進工人文化宮建設,發揮工會干部學校、職工幫扶中心等陣地作用,打造一批面向產業工人、有影響力的網站等,建設一批職工文化示范基地,開展經常性文化“送溫暖”活動。綜合運用微課堂、微電影、短視頻等方式,打造產業工人喜聞樂見的正能量精品,健全“網上訴求、網下辦理”工作機制。

營造崇尚勞動氛圍。建立完善產業工人在群團組織挂職兼職制度,搭建產業工人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平台。每年單設產業工人發展入黨的指標,吸引更多技術能手、青年專家等入黨,同時增加產業工人在各類評先中的比例。

此外,揚州市把維護產業工人勞動就業權放在優先位置,促進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建立完善工資集體協商機制,落實產業工人參與分配決定的權利。同時,加大宣傳引領力度,推進勞模“三進”活動,激勵文藝工作者創作更多謳歌新時代勞動者和奮斗者的優秀作品。

為把22項工作落細落實,揚州構建黨委統一領導下齊抓共管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市縣兩級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