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社評】新行業“缺兵少將”,技能人才培養不能總是“慢半拍”

本報評論員 郭振綱

2020年09月02日09:10  

高新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誰掌握高新技術比較早,誰在高新產業方面布局超前,誰就掌握了主動權,否則就容易受到壓制。從這個意義上,新興行業技能人才的培養,已經成為事關國家發展的戰略性問題。

8月31日,多家媒體聚焦了同一個話題:新行業“缺兵少將”。據《經濟日報》報道,最近一個時期,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建,成為國家重點投入的發展領域,也帶動了相關行業就業規模不斷擴大。不過,新基建核心技術人才缺口的問題開始顯現,到今年底該行業人才缺口將達417萬。來自《北京日報》的消息稱,有電競投資人發出招聘需求近一個月后,一直未找到心儀的人選。

不少新技術企業、新技術崗位“缺兵少將”,必然會制約新技術的發展、新產業的布局。以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為例,根據人社部發布的相關報告測算,我國人工智能人才目前存在較大缺口,國內供求比例為1:10,供需比例嚴重失衡。

進入21世紀以來,高新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誰掌握高新技術比較早,誰在高新產業方面布局超前,誰就掌握了主動權,否則就容易受到壓制。從這個意義上,新興行業技能人才的培養,已經成為事關國家發展的戰略性問題。

新行業“缺兵少將”,這事急不得,但也千萬慢不得。

去年4月,人社部等聯合發布AI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等13個新職業目錄。這些新職業目錄的公布,為引領新技能養成、改善我國技能人才結構以及適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需求,發揮了先導作用。然而,新職業人才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新職業、新技能人才的培養落后於產業發展的需要,是很多國家面臨的現實問題。在我國,新興產業特別是高端產業出現“有職業、無人才”,與不少地方技能人才培養和使用模式有很大關系。

一方面,不少用人單位在人才使用方面長期秉持“拿來主義”,需要人才時,隻想著向社會“挖”人才,自己不培養人才,或者很少在人才培養上做投入。一旦人才供需結構失衡,企業高薪挖不到人才的“戲碼”就會一再上演。

另一方面,人才培養模式“實用主義”現象比較突出。研究型高校的前沿性研究中,對國家人才結構變化、人才培養預警的研究不足﹔應用型高校或者職業技術學院在人才培養上,偏重市場導向,重視當下、輕視長遠,容易導致既有產業、行業所需的人才培養富余,而新興產業、新技能的人才培養短缺﹔有關部門對新興產業發展和人才培養的布局滯后於新技術、新產業的發展速度,調整專業目錄和人才培養結構的進度和力度跟不上形勢發展的需要。時下,在國家新職業目錄的影響下,一些高校積極謀劃設置新專業,一些職業技術學院迅速調整新技能人才的培養。但畢竟人才培養需要時間,在短時期內,新技能人才難免會供不應求。

盡管有種種現實的困境,無論如何,培養新行業新技能人才,這事千萬慢不得。

面對新技術、新產業的迅猛發展,應對新技能人才短缺帶來的挑戰,主管部門、高校、企業等相關各方都要有緊迫感,要形成合力,共同破局。從近期看,人工智能代表了未來一段時間高新產業的發展方向,伴隨著高新產業的不斷發展,對人才的需求會越來越旺盛,無論是國家有關部門,還是人才培養機構,都應該對此高度重視,加速調整人才培養結構,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從遠期看,隨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推進,智能化的發展趨勢越來越清晰,在頂層設計層面,對新興行業高新技能人才的培養,應該及早布局、及早謀劃、及早行動,而不能總是“慢半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