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濰坊市坊子區著力破解職工維權不暢難題

“工會+檢察院”讓職工維權有了“新法寶”

2020年09月03日08:52  

本報訊 (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張銀凱 葛紅普)“俺官司打贏了,法院也判了,可廠裡總是以各種理由不把賠償金全部給俺。”日前,在山東濰坊市坊子區一家機械廠務工的劉貴柱遭遇了維權難題。他的大拇指在工作中不慎被壓傷,機械廠理應支付其賠償款3萬元,但老劉隻收到了1.2萬元。

老劉的維權難題很快得到了解決。坊子區總工會聯合區人民檢察院成立了區勞動者權益保護檢察官辦公室。該室創新啟用“工會+檢察院”職工維權機制,暢通了勞動者維權綠色通道,讓職工維權有了“新法寶”。

了解到老劉的情況后,工作人員立即介入,向機械廠負責人講明法律利害關系。數次協調后,機械廠向老劉支付了剩下的賠償金。

坊子區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一些用人單位在貫徹落實勞動就業、安全衛生生產、職工薪酬待遇等工作方面存在不少問題,有的職工即使打贏了官司,也拿不到賠償款,而有的行政監管部門在解決這些問題時力度不夠。由此,區總認識到職工維權工作需要檢察力量的參與,於是“工會+檢察院”職工維權機制應運而生。

在這一機制中,坊子區總工會和區檢察院建立聯席會議機制,組織、通報和研判涉及損害職工利益、職工人數眾多、社會反映強烈的勞動糾紛案件,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糾紛化解工作﹔同時,圍繞侵害職工合法權益、危及安全生產的現實問題和潛在風險,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聯合開展專項預防行動,全面提升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效果。

為發揮實效,坊子區總工會與區檢察院重點圍繞請求給付勞動報酬,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請求發放撫恤金、救濟金,因工傷事故造成人身損害請求賠償等事項,在職工合法權益受損時,發揮區檢察院法律監督職責和區總工會保障作用,依法支持權益受損職工起訴,並運用審判程序違法監督、生效裁判結果監督及執行監督等手段監督法院審判及執行的全過程,為全區職工權益提供法治保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