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黑龍江舉辦集體協商競賽

2020年09月04日08:54  

本報訊 (記者張璽 通訊員任曉宇)近日,天津市總工會舉辦全市工會系統第二屆集體協商競賽。競賽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六穩”“六保”主題,增強了工會干部推動和參加企業集體協商的能力。

據介紹,此次競賽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復工復產為背景,圍繞企業薪酬待遇、福利保障、女職工特殊權益、技能培訓等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議題進行。比賽全面考察了各代表隊參賽選手對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的掌握、協商策略技巧的運用及協商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的能力水平。在決賽中,6支代表隊分3場開展競賽,雙方你來我往,有理有據,引用各種企業內外數據,講道理、擺事實、動感情,展現出不俗的實力以及良好的現場應變能力。

今年,天津16個行政區的總工會均組隊參賽。自7月份開始,各代表隊在備賽過程中採取優中選優、以賽促學的方法,提高了集體協商工作的水平。

本報訊 (記者張世光)著眼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8月31日,黑龍江省總工會舉辦首屆黑龍江省集體協商大賽。

此次大賽以給定案例某快遞公司為背景,比賽雙方即企業和職工方協商代表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與衛生、補充保險和福利、女職工特殊保護、職業技能培訓、勞動合同管理、勞動定額、獎懲及裁員等協商內容確定議題,開展現場模擬協商。來自全省13個市(地),由各級工會集體協商指導員和民營企業代表共同組成的14支隊伍進行了角逐。

目前,黑龍江共有各級集體協商指導員210人。今年以來,為助力“六穩”“六保”,黑龍江省總通過集體協商等有效手段穩企穩崗,引導職工與企業共渡難關。此次勞動競賽有利於加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提升基層工會開展集體協商工作的能力水平。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