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東安縣工會志願者自制愛心面條,讓居民飽了胃、暖了心,還掀起一股志願服務風潮——

小區裡的“愛心擀面機”

本報記者 方大豐 本報通訊員 向冠男

2020年09月04日09:05  

“龍老,社區給你送面條來了。”近日,居住在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錦豪·雍景園小區的86歲老人龍雲蒸收到了小區工會志願者送上門的面條。

入夏以來,每天挂晒在該小區愛心超市門口的面條,成了小區裡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小區工會志願者會輪流到愛心超市晾晒、切割、包裝面條,來愛心超市兌換、購買面條的居民絡繹不絕。

“愛心超市的自制面條,飽了居民的胃,也暖了居民的心。”小區75歲的退休教師蔣其生是一名資深的工會志願者,在一次與東安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潘尚榮的交流中,他提出購置擀面機為愛心超市“造血”的點子,當即得到潘尚榮的支持。

今年7月,由東安縣總工會出資購買的擀面機在小區愛心超市投入生產。蔣其生介紹,愛心超市裡的面條突出“愛心”二字,小區工會先是把面條定價在1千克7元,比市場上的面條要便宜一些,又成立了專門送面條的工會志願者隊伍,針對小區裡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志願者送貨上門,“愛心超市裡還可以用積分兌換商品,10個積分可以兌換一包愛心面條。”

“自從負責運營這台擀面機,我的生活過得充實多了。”小區退休居民肖祥茂有一手做面條的絕活,當蔣其生找到他,讓他為小區居民做愛心面條時,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現在,每天早上8點,肖祥茂都會帶上自己的老伴,准時出現在小區的愛心超市,用擀面機制作面條。

制作半天的面條,肖祥茂獲得20個愛心積分,可兌換兩包面條,但更讓他開心的是,他制作的面條得到小區居民的認可,居民都來愛心超市搶購面條,面條天天售罄。

有的居民為了可口的愛心面條,積極參加小區裡組織的義務勞動、抗疫宣傳、幫助老人等公益活動,掙取愛心積分以便兌換愛心面條。

“面條串起了小區的愛心服務,掀起了一股志願服務風潮。”由於多次上門送愛心面條,龍雲蒸老人與蔣其生等工會志願者成為朋友。現在,龍雲蒸有什麼需求就會一個電話打給蔣其生,蔣其生立即安排有時間的志願者上門服務。

“小小擀面機,作用特別大。”在蔣其生看來,擀面機還有一個作用,就是為愛心超市“造血”。愛心超市要長遠地經營下去需要資金維持,而愛心面條的創收給愛心超市注入一股新活力,也為愛心超市的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子。

目前,愛心面條的收入由小區的工會小組管理,擀面機運營不到兩個月,除去兌換的愛心面條的成本外,還盈利近2000元,這些愛心款為愛心超市新添置了毛巾、牙刷、衛生紙等兌換品。

潘尚榮告訴記者,擀面機讓愛心超市人氣爆棚,在增加居民幸福感的同時,這裡也延伸成為居民、下崗職工學習一技之長的“社區學校”,開啟愛心超市的新模式。

“我學會做面條了”“餃子皮擀得不錯”“包包子不難”……8月21日,在愛心超市裡,做面條“高手”肖祥茂及其他面點師正在教居民、下崗職工學習面條、包子、餃子等面點的制作方法。

“下崗職工可以多次來學,直到學會。”蔣其生說,每個月,工會小組都會邀請能工巧匠在愛心超市教授下崗職工制作面條、餃子、包子等白案技巧,方便以后他們創業。工會下一步還將開辦烹飪等實用技能培訓班。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