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住在這裡每天的心情好很多”

這裡的幸福不一樣

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通訊員 張飛

2020年09月04日09:21  

閱讀提示

有這樣一處工地,其生活區被農民工譽為“五星級”。這裡生活設施一應俱全,到處滲透著點點滴滴的關懷。項目管理者說,“農民工是工程建設的主力軍,讓他們工作順心、生活舒心、每天開心是我們加強農民工管理的初心。”

“第一次在工地上看病,很新奇也很暖心,項目部為我們農民工考慮得太周到了。”日前,在工地上的幸福社區裡,來自安徽的砼工錢富手上拿著感冒藥和消炎藥開心地說。

幸福社區醫務室由兩間面積20平方米的房間組成,裡面擺著桌椅、床和血壓計、聽診器、擔架、氧氣袋、常規藥品等基本醫療設施。每周工作日期間,醫務室由項目部兩名執業醫師輪流坐診,為農民工免費提供常見疾病的防治,以及心理咨詢、生活指導、行為干預、健康體檢等綜合性服務,還不定期舉辦健康知識講座,提高疾病預防能力。

“幸福是點點滴滴的人文關懷,是觸動心靈的感人故事,是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成就感。”無錫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政說。

紛紛點贊的幸福社區

2019年7月,以中鐵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無錫地鐵4號線具區路車輛段為先導的中瑞生態城無錫地鐵TOD項目正式啟動建設。“這是中國中鐵首個地鐵車輛基地上蓋開發TOD項目,我們要深入研究最先進的理念、最先進的管理、最先進的技術、最先進的文化,打造全國地鐵建設的亮麗名片和品牌示范工程。”中鐵四局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新生說。

說到幸福,項目部的1000多名農民工最有發言權。27歲的架子工小許是和10多名工友於4月底一起來的項目部。當班組長老楊將他們領入幸福社區時,小許的第一反應便是“這是我們住的地方嗎?這跟我以前待過的工地簡直是天地之別啊!”

“沒見過吧,這可是專門為我們農民工蓋的房子,你們現在看到的還只是冰山一角,裡面的內容還多著呢!”老楊邊走邊介紹說。

由中鐵四局和無錫地鐵集團共同打造的幸福社區,採取物業化管理,專門設立了社區服務管理中心,制定了11個社區管理制度和14個具體實施措施。

幸福社區裡實行一種“獎勵代金券”制度,農民工在各種衛生檢查、評比等活動中獲得的物質獎勵,項目部將以代金卡的形式發放。農民工可使用代金卡在餐廳、超市、理發室、洗衣房等場所進行消費。

據項目黨支部書記曹衛標介紹,該社區最高峰可滿足2000人住宿。設有統一編號、管理規范的集體宿舍,實現空調、wifi全覆蓋,並將江南水鄉風格融入其中,整體自然和諧。可一次容納500人的餐廳,菜品豐富,口味俱佳,后廚聘請了專業廚師,配置了4台“炒菜機器人”,全自動烹飪,方便安全無污染。

一排整齊的飲水台和休息長椅、專門設置的洗鞋機、無人超市、理發室、醫務室、文體活動室、洗衣房、籃球場等等,一應俱全。透水磚鋪設的人行通道兩側綠植密布,美觀大方,笑臉牆、文化標識、反映農民工工作生活的攝影作品等點綴於此,處處體現綠色、生態、舒適、人文、幸福元素。

“這絕對是五星級生活區,住在這裡每天的心情都會好很多。”小許一路走來,心情特別高興。

提素增智的“加油站”

“如何最大程度幫助工人成長成才是我們一直關心的事。”曹衛標把開展教育培訓作為工人提素增智的重要抓手。為此,項目部在幸福社區搭建了“智慧加油站”,以此作為解決工人教育培訓難的突破口。

“智慧加油站”裡既有技能、歷史、國學、安全、健康、法律等700多本圖書的“讀書角”,也有“弘揚國學 追尋幸福”的道德講堂、學習教育的“農民工夜校”和普法講台,因地制宜打造農民工文化社區。

借助這一載體,項目部堅持每月組織一次讀書活動,做到安全教育“三必學”,即新進場人員必學、每周必學和安全交底必學,不定期舉辦道德講堂等。

今年5月,由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無錫地鐵集團工會和中鐵四局建筑公司無錫地鐵4號線具區路車輛段項目部工會聯合舉辦的一場“工會普法到工地,幸福社區共創建”普法課堂在項目幸福社區農民工夜校舉辦,近百名農民工在現場聆聽了講課。

當天的普法課堂主要解讀《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通過這節課提高了自己的維權意識,沒想到簡單的工資支付中也隱藏著這麼多的法律知識,以后更要學法懂法用法。”工友周振林表示。

“‘智慧加油站’是線下教育和線上教育的結合體,我們在做好線下教育的同時,還開辦‘微課堂’,通過移動網絡就可隨時隨地進行學習。”曹衛標說。

“農民工的困難必須盡量解決”

“方站長,生活區停水了,大家剛下班都等著洗澡呢。”7月9日晚11點零3分,項目幸福社區安全員楊家富向農民工志願服務站站長方亞東報告。

“老楊,讓大家不要急,我和水電工馬上過來看看。”方亞東在電話裡回復。

“方站長,社區的水泵壞了,這麼晚沒地方買了啊,隻能讓大家將就一晚了。”水電工老項說。

“不行,兄弟們辛苦了一天,加上天氣濕熱,一定要想辦法讓大家洗上熱水澡,睡上安穩覺,他們的困難必須盡量解決。”話還沒說完,方亞東掏出手機給項目物機部長打去電話,讓他幫助聯系供貨商解決水泵問題。

20分鐘后,在項目部多方聯系下,終於找到可以提供水泵的供應商。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僅用了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水泵便換好了。

“農民工是工程建設的主力軍,他們就如同我們的兄弟姐妹,是一家人,讓他們工作順心、生活舒心、每天開心是我們加強農民工管理的初心。”中鐵四局建筑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方成龍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