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靈活就業者期待職業標准、技能培訓等方面配套政策更加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更加靈活

【穩就業進行時】量身定“制”,讓靈活就業“活”起來

本報記者 朱欣

2020年09月07日09:42  

閱讀提示

共享用工風行一時巧解用工難,平台就業自由接單受熱捧,“斜杠青年”身兼數職漸成潮流……靈活就業形式日趨多樣,豐富了勞動者的就業選擇,增加了就業機會,提高了勞動收入。期待更多的激勵力度和政策護航,為靈活就業發展增添“源頭活水”,讓更多人實現就業。

下午3點,屋外日頭正盛,馮晶冰坐在工作室裡為接下來的打磨作准備。在她面前的木質打金台上,擺放著一摞粉紫色的刮痧板,這是一家理療店的老師傅定制的物件。它們經過反復敲打、退火、銼平,現在馮晶冰要用沾上水的砂紙,把有毛刺的地方打磨平整,再用小火烤干,打上印章。

5年前,馮晶冰沒想到會成為一名工作時間和地點由自己說了算的金工師。靈活就業因工時自由、工作彈性,吸引了大量像馮晶冰的的從業者,他們的就業觀念更開放、就業形式更靈活。並且不同於過去“打零工”的勞動者對於社保不甚知曉的尷尬,他們開始積極主動希冀能在“為自己打工”之時有一份勞動保障。

“我變得更自律、健康和自由”

和馮冰晶同為80后的陳艾在蘇州工作。2018年3月底,陳艾從當時公司的運營主管崗離職,成為一名自由職業者。為一家視頻平台做翻譯、創建公眾號、寫文章……陳艾把特長都發揮了起來。

但隨著工作狀態漸入佳境,陳艾逐漸體會到靈活就業帶來的好處,“我變得更自律、健康和自由。”如今,她可以邊旅行邊工作。

近年來,像馮冰晶和陳艾這樣靈活就業的勞動者越來越多,他們工作時間自由、工資較高、工作方式靈活,不僅對勞動者產生了較大吸引力,也越來越多地受到公眾認可。國家信息中心《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2020)》顯示,當前平台員工數為623萬人,比上年增長4.2%。以阿裡巴巴淘寶直播為例,疫情期間淘寶直播新增各類達人主播超過3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20倍。

為支持和鼓勵靈活就業,前不久,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明確將拓展靈活就業發展渠道,加大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新就業形態的支持,優化自主創業環境,加大對靈活就業保障支持,在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人力資源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扶持。

“靈活就業的‘前浪’已來,‘后浪’正在路上。”阿裡研究院數字經濟就業研究中心主任徐飛表示,數字平台打破了工作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靈活就業的發展速度將越來越快,形式也將更加豐富。

期待參保繳費更加靈活

在擴充就業容量的同時,靈活就業也因工作地點、工作時間、用工關系彈性化等特征,給傳統勞動關系和社會保障制度帶來了沖擊,如何靈活參加社會保險,成為靈活就業者最關注的問題。

2015年,馮晶冰辭職去南京學習金工手藝。考慮到短期內沒有固定收入,她購買了一種醫療商業保險,“按年繳費,每年隻要幾百元,但報銷比例較低。”后來馮晶冰開了工作室,收入相對穩定,她便把之前斷繳的社保續上了。

為做好靈活就業者的社會保障,近年來,甘肅、北京、河北、廣州等多地區先后出台相應政策,或是採用商業保險形式覆蓋靈活就業從業者,或是給予相應的渠道鼓勵其參加社會保險。

值得關注的是,對於“4050”靈活就業人員,多地也推出了有針對性的社保政策。在河南安陽,“4050”就業困難人員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並繳納社保費的,可以申請社保補貼。社保補貼為就業困難人員繳費的60%,一般補貼3年到5年。

通過今年蘇州出台的落戶新政,陳艾把戶口落在了蘇州,並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

記者了解到,按照現有的政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選擇參加城鎮職工或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險。一些城市要求參加城鎮職工社保的靈活就業人員須具備本地戶籍,這導致部分靈活就業者參保不暢,最終通過“挂靠”代繳社保,而參加城鄉居民社保待遇相對較低,部分靈活就業者不願意選擇。

陳艾眼下最大的希望是有一個專門為靈活就業者量身定“制”的參保政策,讓參保繳費方式更加靈活,“工作靈活,社保參保也更靈活,都活”。

護航靈活就業越來越“活”

目前,我國靈活就業從業人員規模達2億左右,人社部副部長李忠介紹,這在解決勞動者生計的同時,緩解了城鎮就業壓力,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之時,靈活就業的模式為就業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今年3月,全國城鎮就業人數環比增加10%以上,其中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數均增長20%左右。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隨著經濟形勢的恢復,就業需求實際上是在擴大的,一些靈活就業在增加,比如直播帶貨、移動出行、網絡零售等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業,對穩定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靈活就業人員中,小商小販多、生活服務業就業多、大齡失業人員多。李忠認為,針對這部分群體培訓服務少、維權渠道窄、抗風險能力弱等不足,要重點從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就業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強化扶持。

其中,在新職業開發方面,要動態發布新職業,創造更多直播銷售、網約配送、社群健康等新就業形態﹔在針對性培訓方面,要開展針對性創業培訓、技能培訓,增強其就業能力﹔在就業服務方面,要拓寬公共就業信息服務范圍,促進靈活就業供求對接。同時,還要加強維護勞動保障權益,加大對困難靈活就業人員幫扶力度。

受教育水平和工作環境影響,部分靈活就業者權益保護意識較弱,參保積極性不高。對此,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委員認為要加強政策宣傳,讓他們了解社保的基本知識、參保途徑和繳費方式,引導他們積極參保。

此外,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委員建議解決靈活就業參保的障礙,研究解決允許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問題,進一步優化社保參保服務,提高社保覆蓋面。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