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熱點思考】關於做好工運理論政策研究的思考

馬定洲

2020年09月07日09:46  

●觀點

工運理論政策研究工作要立足當下、面向未來,立身工會、心系大局,深入研究和系統思考工運事業面臨的機遇挑戰、思路舉措等理論和現實問題,切實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增強政治定力,用科學理論武裝職工群眾,用政策建議推動工會改革創新。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研究重點

突出思想性,聚焦工運理論創新。要始終圍繞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以黨中央關於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為主線,通過深刻領會、研究闡釋和融會貫通,不斷掌握研究問題、指導實踐的思想方法和提升善思善謀、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彰顯時代性,聚焦工運實踐發展。要圍繞在實現“兩個階段”戰略安排進程中如何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問題﹔圍繞工運時代主題,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如何進一步認清形勢、找准位置、彰顯作為、體現價值的問題﹔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工會組織如何進一步找准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等問題,進行理論研究和闡釋轉化。

注重實效性,聚焦工運現實需求。要明確一批研究闡釋專題,列出一批工作實踐專項,力爭結合實際產生“化學反應”﹔深入了解掌握勞動關系新變化、職工隊伍新特點、工會組織新形式、工會工作新手段,切實增強工會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心系職工、貼近基層的契合度。

體現前瞻性,聚焦工會自身改革。要把握工會發展實際、聚焦工會自身短板弱項、回應職工關切,為推進工會工作持續發展提供智力支持。要體現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圍繞工會改革方向,落實強“三性”、去“四化”目標﹔圍繞創新工會工作方法,扭住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環節﹔圍繞改進工會工作方式,做大做強引領、服務、聯系工作。

提高工作效能,創新研究方法

堅持上下結合。要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准確理解、全面把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牢牢把握理論政策研究工作的全局性。聚焦堅持“以一域服務全局”,緊盯本地黨政出台的重大決策,發揮理論政策研究工作的詮釋和支撐作用。聚焦堅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調研、學習、借鑒其他地區工會的先進經驗、成功做法、典型案例,體現理論政策研究工作的開放性。

堅持統分結合。做好工運理論政策研究,必須整合內外智力資源,內強統籌、外強協調,建立工運理論政策研究協同高效網絡。堅持“借外腦”,既有效激發工會系統的內在動力,又充分發揮有關學會、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形成自主研究和委托研究互補互動的協同研究模式。

堅持點面結合。要與基層工會構建理論政策研究共同體,賦能基層工會理論研究能力,充分發揮基層工會“試驗田”作用。要多層次、廣渠道、全方位推進,既要注重“面”,重視對基層創造的好經驗進行系統集成和有效推廣﹔又要注重“點”,善於運用蹲點調查等方法進行典型個案研究,形成一批立得住、看得見、傳得開的理論政策研究成果。

堅持虛實結合。做好工運理論政策研究工作,既要重理論政策研究,又要重實地調查研究,並以實地調查研究為主。要通過深入基層、深入職工,准確了解職工所思所想。緊扣基層面臨的急迫問題開展調研,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創新性的理論觀點、調研結論和對策建議,有力促進工運理論成果與工會工作創新融合發展。

提高轉化質量,拓展研究成果

把研究成果作為提升工作成效的“助推器”。工運理論政策研究要始終堅持研以致用,努力在調研成果轉化運用上下功夫。要以工會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問題、重點問題、難點問題為導向,開展專題調研,與基層工會干部、職工面對面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把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辦法、解決難題的實招。

把研究成果作為輔助決策咨詢的“指南針”。工運理論政策研究成果要在精准、易用、可行上下功夫,及時為工會決策提供行動指南。“精准”要求工運理論政策研究成果注重成功案例和經驗總結,有較強的針對性﹔“易用”體現在工運理論政策研究成果看得懂、做得到,便於進行推廣和復制﹔“可行”要求工運理論政策研究成果操作性強,符合工會實際和自身條件,可以實現直接轉化甚至就地轉化。

把研究成果作為強化制度建設的“原動力”。隻有把理論成果轉化為制度成果,才能通過理論的系統論証和科學分析,提出制度建設的計劃建議,推動制度“廢、改、立”工作。要創新一批高效、務實、管用的更好服務職工的制度辦法﹔不斷優化完善與時俱進、協同精准的工會工作體制機制,促進工會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不斷提升工會組織治理效能。

(作者單位:重慶市總工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