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社評】拖欠近5億元工資補貼!別寒了偏遠地區教師的心

本報評論員 吳迪

2020年09月08日08:48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這是我們的共識。假若沒有必要的約束,挪用專項資金的沖動和行為還會衍生多少問題?能否設計並完善一系列制度,讓專款真正專用,讓任何人不能動、不敢動教育專項經費?

據新華社9月5日報道,近日,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上反映的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派員赴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進行明察暗訪,發現大方縣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計拖欠教師績效工資、生活補貼、五險一金等費用47961萬元,挪用上級撥付的教育專項經費34194萬元。同時發現,大方縣假借推進供銷合作社改革名義,發起成立融資平台公司違規吸納資金,變相強制教師存款入股,截留210多萬元困難學生補貼。

正當網友為當地教師鳴不平之時,此事迎來最新進展——大方縣縣長被停職,分管財政工作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兩位副縣長被免職﹔所欠資金、經費限時歸還,其他問題將深入調查。

在一些縣城及偏遠地區,教師的工資往往是全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能否及時足額拿到工資,直接關系教師全家人的生活,進而關乎教師能否安心教學。

教師工資補貼等被拖欠,通常,一方面是因為地方財政吃緊,捉襟見肘,而支付教師工資的“輾轉騰挪”空間較大。一些地方對教育工作重視不夠,缺乏對使用專項資金的約束機制,“拆東牆、補西牆”屢屢發生﹔另一方面,教師通常都比較“聽話”,尤其在被威脅調崗、不予評定職稱等壓力面前,大多默默忍耐。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這是我們的共識。可是,資金緊張就可以苦教師、窮教師嗎?雖然畢節市尚未完全脫貧,大方縣也在去年剛剛宣布摘帽脫貧,但保障教師最基本的權益,絕對不是什麼高要求。從中央到地方,近年來屢屢強調,要切實保障和提高教師待遇。去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文要求“落實鄉村教師鄉鎮工作補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生活補助和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等政策”﹔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提出“要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財政教育經費要優先保障中小學教職工工資發放”“實現與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同步調整,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那麼,是誰讓政策空轉?又是怎樣做到“對策稀釋政策、教師束手無策”的?作為已經摘帽的脫貧縣,按理說不差錢,那麼佔用、挪用教師工資款、教育經費去填補的窟窿,是個什麼窟窿?專款專用的錢是如何被挪出去的?此事還有兩個吊詭之處:一是針對當地教師在網上關於工資補貼被拖欠的留言問政,畢節市答復“不存在問題”,這顯然被國辦督查室的調查打了臉﹔二是在國辦點名通報后,當地教師在朋友圈轉發該消息被相關部門電話警告。如此遮遮掩掩、欲蓋彌彰,顯然與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的態度背道而馳。

我們相信,上述新聞暴露出的問題會得到解決,但仍需反思的是,當地何以多年無視教師工資補貼被拖欠問題?倘若群眾沒有在國務院相關平台反映線索,這個問題還會被懸空多久?當地有沒有正常有效的信訪反饋渠道?還有沒有別的地區存在類似問題?

一系列反思和追問讓人有些不安——假若沒有必要的約束,挪用專項資金的沖動和行為還會衍生多少問題?能否設計並完善一系列制度,讓專款真正專用,讓任何人不能動、不敢動教育專項經費?

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有效手段,而教師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可以說,保障教師基本權益,是為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夯實基礎,是為更加穩定的人才培養提供保障。尤其是在偏遠地區,這個意義更為明顯。

因而,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以及鼓勵師范畢業生下沉基層和貧困地區執教的背景下,回答好、解決好怎樣保障和落實教師權益的問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這不僅關乎眼下,更關乎未來——教育工作者的熱情和優良的育人環境,需要我們共同托舉。千萬別寒了偏遠地區教師的心。教師節即將來臨,“讓教師成為人人羨慕的職業”,不能只是一句口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