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拓展“3+X”功能 創新“三化”運營 打造職工文化新客廳

——青島市工人文化宮整治提升紀實

2020年09月09日08:44  

每兩年舉辦一次“職工文化藝術節”,吸引百萬職工熱情參與。

“四位一體”職工賦能平台啟用儀式。

37年不間斷開展“每周一講”職工大講堂公益講座,聽眾達35萬人次。

上海路工人文化宮外景。

每兩年舉辦一次“職工運動會”,每年舉辦太極拳、健美操、羽毛球、足球、籃球等大型體育賽事。

黨建活動室。

多功能文體館。

文化宮有聲圖書館。

閱讀提示

文化宮,這個曾被老輩人稱作“工人俱樂部”的地方,不知何時陷入了“囧途”,場館陳舊、設施老化、服務能力不足……使曾經洋溢著歡聲笑語的場館漸漸成為一代人的“記憶”。2016年,全國總工會關於文化宮改造升級的文件正式下發,全國各級工會聞令而動,收回出租閑置場館、爭取政府政策資金支持、提升服務職能……4年有余,當一項項工作由文字變為現實,原本沉寂的文化宮以嶄新的姿態、更為全面現代的服務能力強勢“復出”,呈現出一派百花齊放、各具特色的良好風貌。

青島,便是其中之一。

乘著上合經貿合作示范區的東風,契合著“打造國際工業互聯網之都”的城市發展新定位,青島市總工會以打造“全國一流文化宮”為目標,3年時間投入2.2億元,改造總面積8萬平方米,打造了城區兩個主場館、周邊6個區市分場館的“文化新矩陣”,智能化設備、一體化培訓、一站式服務的現代化文化宮如涅槃重生般重新走入人們視野,成為當地職工群眾爭相“打卡”的新聖地。

政策保障 實現精准施策

走進青島市總工會位於四流南路的文化宮。一樓大廳內,20余名退休職工身著統一服裝精神矍鑠地練習著太極拳﹔二樓,年輕職工通過中心搭建的賦能平台提升能力﹔三樓,舞蹈、聲樂、書法等教室座無虛席、笑語陣陣。

3年前的這裡,絕非如此。

青島市工人文化宮,始建於1950年,包括1個5.2萬平方米市級工人文化宮和6個總面積3.4萬平方米區市工人文化宮。隨著市場經濟形勢的變化,文化宮面臨場館陳舊、設施老化、服務能力不足等困境,嚴重影響和制約著文化宮服務職能的發揮,“文化宮內無文化”成為困窘工會的瓶頸問題。

2018年底,按照全總、省總部署要求,青島市總工會將文化宮提升改造工作列入重點工作規劃,將工人文化宮整改提升方案向黨委政府匯報,列入政府工作重點攻山頭炸碉堡和黨委督查重點內容。召開黨組會議專題研究,吃透上級精神、了解文化宮現狀、研討整治提升思路、制定作戰指揮圖,簽訂“軍令狀”、組成小分隊、成立專班,要求各主管工會主動承擔主體責任,以釘釘子精神兌現承諾,確保在2019年底全面實現整治提升任務。

工作推進過程中,市總工會先后四次召開現場觀摩會議、小分隊多次實地督導,對工人文化宮集中整治提升行動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明確整改時限﹔將問題情況通報有關區市黨委政府,加大督導“回頭看”力度,推動工人文化宮集中整治行動不斷深化。

由於歷史原因,工人文化宮清理整治涉及土地、資產、編制等各種歷史遺留難題。市總工會各級負責干部通過反復上門講形勢、講政策、講法律,積極主動落實清理任務。這其中,膠州市工會為整體收回工人文化宮,出資150萬元予以補償﹔城陽區總工會積極協調財政、國資、土地等部門,最終明確文化宮權屬問題﹔西海岸新區工會與駐宮培訓機構協商,以購買服務合作的方式開展公益性活動,實現了整體回收整治……2018年底,全市工人文化宮清理工作全部完結,回收總面積35716平方米。

拓展“四大陣地” 實現功能升級

本著打造“全國一流工人文化宮”的目標,青島市總工會對現有建筑和空間展開整體改造,拓展“四大陣地”,總面積達8萬多平方米的全市工人文化宮體系實現全面升級。

職工文體活動新陣地。多次投入資金、不斷優化文化宮硬件配置、完善服務職能……全市工人文化宮新建、改建、擴建書畫攝影創作室、圖書閱覽室、音樂舞蹈排練廳、足球場、健身房、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等職工群眾性活動場地和設施煥然一新。投資改造了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兩個“勞動廣場”,居民每天自發組織廣場舞、京劇玩票等活動,市文化宮每周安排文藝演出,每月開展便民服務,常年宣傳勞模工匠事跡和惠工服務政策。

職工素質提升加油站。針對新時代職工多樣化需求,市總工會投資500萬元,首次聚集政府部門、職業院校、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專家學者等優質資源,採用“系統化”“一體化”模式在全國率先搭建了“四位一體”職工賦能平台。平台集職工賦能中心、職工實訓基地、賦能研究院和工匠學院四大模塊於一體,每年為10萬人次職工提供科學評測、學習指導、技能培訓等服務,幫助職工提升崗位勝任能力、學習創新能力、創業發展能力、身心調試能力和家庭建設能力等適應新時代發展的素質能力。同步升級了烘焙、茶藝、健身、電腦、人工智能等各類職工技能培訓教室,圍繞職工興趣愛好開設了舞蹈、聲樂、書法、攝影等19個專業、118個班次,年培訓量達5000人次,學員隻需每年繳納180~480元學費,就能享受每周一次的專業課程。

職工關愛服務新家園。圍繞打造“一站式”綜合服務新平台部署要求,將4個在外辦公事業單位全部搬至市工人文化宮,投資1000萬元新建了總面積2900平方米、集市職工服務中心、市職工互助保險辦、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職工法律援助中心為一體的職工綜合服務中心,綜合中心設綜合服務大廳、心理健康服務咨詢室、法律援助咨詢室、醫療互助保障、職工幫扶服務,搭建了“愛心媽媽小屋”“托管驛站”“戶外勞動者驛站”“婚戀指導站”等新陣地,實現“六大”功能“一體化”運行、“一站式”服務。

“三種精神”教育新基地。為弘揚三種精神,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市總工會規劃建設“4+1”項目,即建設工人運動紀念館、勞模工匠展示館、勞動主題公園、工人劇場、勞動者文化街。場館內採用人工智能、虛擬交互、物聯網等新科技,展陳工運史,搭建勞動實踐場景,講述青島工運故事,讓職工願意來、聽得懂、信得過。

創新“三化”運營 實現管理升級

青島市總工會深化改革創新,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三化”運營管理模式,提升文化宮運行能力和管理水平。

公共化運營擴大服務覆蓋面。市總工會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精神,召開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聯合市發改委等8部門共同出台《關於加強和規范全市工人文化宮管理的意見》,落實公共文化保障政策,納入政府公共文化事業總體規劃,公共文化服務項目被列入青島市政府市辦實事項目。全域統籌,構筑“一心多點、全域輻射”的“1+6+N”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即以1個市級和6個區市級工人文化宮為區域性新型職工文化活動中心,與市總發布的HSE體驗實訓館等N個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文化活動示范點和職工書屋資源共享,活動聯辦,推動工會文化資源和服務廣泛惠及全市職工。

智慧化運營提高服務精准度。試點推廣“智能職工書櫃”“智能悅讀亭”等網絡視聽載體,向移動多媒體、抖音、動漫游戲等新領域拓展,以“智慧化+文化”滿足職工新需求。按照省總部署,市工人文化宮開展了水、電、採暖和保溫系統節能改造,安裝了監測屏、監測儀等智能設備,正在試點運行智能系統,解鎖智能預約、實時監測等功能,健全集成管控平台,建設統計和監測系統,及時掌握能耗佔比、場館使用率和服務滿意度,以“智慧化+管理”精准控制成本,使用資源,改進體驗。

專業化運營增強服務有效性。整合社會資源,與歌舞劇團、書協體協等專業團隊合作搭建職工賽事和活動平台,組建合唱團等職工自己的文藝團隊,創作特色作品和節目,豐富職工精神文化追求。探索宮校聯合、宮企聯合,與市中心醫院聯合建立工醫“共建共享共育”平台,拓展專業人才培訓和健康服務功能﹔膠州市總工會與當地一家資質齊備的文化藝術培訓機構簽訂合同,培訓機構每年提供價值30萬元的文體服務項目,以此置換文化宮職工培訓教室和文化功能區的使用權,沒花一分錢實現了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為職工提供了精准化、專業化、持續性的文化公益服務。

做亮“3+X”品牌 實現服務升級

青島市總工會在教育培訓、文化活動、體育運動等傳統服務基礎上做亮做優職工賦能、關愛服務等特色服務品牌,不斷擴大工人文化宮服務覆蓋面收益面,提升凝聚力吸引力,讓工人文化宮裡有文化,工人文化宮裡有工人。

做亮職工教育培訓品牌。面向廣大職工,37年不間斷開展“每周一講”職工公益講座,聽眾達35萬人次﹔面向在職職工,開展訂單式培訓,從書畫攝影到醫療健身、網絡電腦,滿足不同層次需求﹔面向女職工、退休職工等類別群體,針對性推出女職工精品培訓課程﹔聯合市老年大學建立八大體系退休職工教育品牌,工人文化宮教育服務廣泛惠及在職職工、女職工和退休職工。疫情期間,積極探索“雲文化宮”運營模式,以線上投票展示、線下專業評審等方式,開展“職工藝術節”文藝項目比賽、“共同的家園”公益“五送”等“雲”上文化活動,服務職工300多萬人次。

做亮職工文化活動品牌。“勞動者之歌·共同的家園”公益演出每年100余場﹔“勞動廣場”惠工服務天天有活動,周周有演出﹔定期舉辦“職工藝術節”,歌舞器樂各類文藝比賽吸引數百家企事業員工熱情參與﹔依托“齊魯工惠”打造“雲文化宮”,2020年,“職工書畫攝影展”等線上文體活動已服務職工300多萬人次﹔“乘風破浪”抖音視頻征集活動總瀏覽量超過1000萬人次,高質量文化精品滿足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消費需求。

做亮職工體育活動品牌。優先向基層工會免費開放足球場、健身房等體育場館設施,提供教練指導,每年對基層工會免費開放近500場次,服務職工2萬余人次。舉辦定向賽等新項目,採取賽事直播等新方式,與企事業單位聯動,吸引百萬職工參與“職工運動會”比賽及選拔,活動覆蓋面和社會影響力大幅提升。

做亮職工賦能品牌。開設勞模群英會、工匠大本營、創客酷空間、健康指導站、家庭成長台五大賦能板塊,首期勞模工匠研修提升班,幫助各級工匠素質再提升﹔舉辦工會干部能力提升班,助力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隊伍﹔智能制造、物聯網等“十行百崗”技能培訓,全年服務職工10萬名,賦予職工技能學習、創業創新、家庭建設、依法維權新能力。面向企業和職工,推出“標配+自助+點單”的訂單式培訓,萊西市工人文化宮開辦“班組長軟實力提升”等精准培訓班56期,打造“私人定制式”培訓模式,受到普遍歡迎。

做亮職工關愛服務品牌。工人文化宮職工志願服務隊通過“公益三送”,將心理健康講座、送勞模工匠宣講等公益服務活動送到職工身邊。婚戀指導站、愛心媽媽小屋、職工子女愛心托管驛站和戶外勞動者驛站四大關愛服務板塊,解決職工后顧之憂。心理健康服務中心通過心理團建、減壓輔導、功能室體驗等方式服務抗“疫”英雄、一線職工、勞模代表等各行業職工﹔法律維權服務中心除咨詢、調解外,還設立仲裁援助崗,通過視頻連線實現實時“雲仲裁”。便捷的服務,打通了工會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文/張嬙 青島市總工會供圖)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