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員改善”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龍霏 郭雪凝

2020年09月09日09:41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最大限度激發員工參與創新改善的熱情,把員工培養成問題的解決者、管理的創新者和變革的推動者

“全員改善”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新冠疫情打亂了汽車市場的恢復節奏,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 滿足客戶多元化需求,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復工以來,東風乘用車公司黨委持續提升黨建服務經營質量,充分調動公司全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組建全員改善課題小組,依托勞模創新工作室、“一體化改善”制度、“三比三看”全員建功行動、改善課題發表交流會,建立起了覆蓋全體員工的改善體系,營造了全員改善的良好氛圍,為企業各項工作的扎實推進,注入了強大創新動力。

健全全員改善機制

持續改善是一個企業的生存之道,東風乘用車公司黨委最大限度地激發全體員工參與創新改善的熱情,致力於把員工培養成問題的解決者、管理的創新者和變革的推動者,通過全員改善,找出企業運行中的“浪費源”“問題源”“價值源”“改善源”,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該公司黨委積極為員工創造好的改善環境,建立了“一體化改善”制度,這項制度通過成立分項改善工作組,將改善活動覆蓋全價值鏈。復工后,公司進一步完善“一體化改善”制度,各部門對評選出的戰略改善課題進行分類、分級、分工管理,對改善成果進行匯編,對改善方式進行提煉,評選出的優秀課題還與職稱晉升直接挂鉤。為進一步營造全員改善的良好氛圍,公司黨委還為員工搭建了更多小改善的展示平台,專項改善課題發表會、“三比三看”全員建功行動、每月評比的群眾性小改善活動等平台的搭建,進一步激發出了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

公司、部門級課題每半年評選1次、科室、車間級課題每季度評選1次、小改善每月評選1次。對於評選出來的優秀創意, 予以通報表揚和現金獎勵,甚至推薦到更大的展示舞台,讓更多“千裡馬”奔跑起來。

聚集員工創新智慧

機制的完善為全員改善提供了制度平台,而員工是促進改善執行落地的主力軍。

“總裝底盤排氣管輸送方案改善”是今年改善課題發表交流會上涌現出的一個“金點子”。這項改善由工廠改善中心黨員秦慶國主導,大大降低了作業員的勞動強度。

“這個項目是車間員工反饋的一個痛點問題,我們就根據現場需求實施了改善,員工對我們改善效果的認可,是我們最大的動力。”秦慶國說,改善中心會主動收集員工生產現場的痛點,恰巧,公司舉行了改善課題發表交流會,他們就把這個改善以課程的形式呈現出來,以便將經驗留存。

在全員改善氛圍的營造過程中,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不止是改善中心的黨員們,創新改善正在成為東風乘用車公司員工們的一種習慣。

驅動改善理念不斷內化

全員改善要取得持續性效果,關鍵是企業干部職工要把這種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東風乘用車公司的員工們對自己的改善項目,也都樂於持續優化,質量意識、客戶意識也在改善項目持續優化的過程中得到進一步提升。

公司制造技術部總裝工藝設計工程師、黨員朱戰江在制造領域改善課題發表交流會上匯報了課題《降低D53后輪前束不合格故障率》。因不合格車輛造成的返修工時會嚴重影響工廠生產效率,他們團隊對可能影響后輪前束質量的潛在風險進行了逐一排查,每季度一次定位銷精度檢測,保証了D53后輪前束一次下線的合格率。為了進一步剔除潛在風險,他們還對后輪前束檢測設備進行排查,把質量意識分解到工作的每一個環節。

朱戰江覺得,改善要扎根問題現狀,做到持續改善,積少成多、做到極致就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轉變。“我們小組的口號是‘改善無止境’,我們在工作中,不能因為事小就不去改善,必須從一點一滴做起, 為企業創造最大價值。”(龍霏 郭雪凝)

(責編:程宏毅、孫爽)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