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行業工聯會成立以來,浙江台州蔣橋村矽鋼片沖件行業勞動關系日益和諧,漸入“家”境——

從糾紛不斷到職工不離不棄

本報記者 鄒倜然 本報通訊員 王敏力 陳燕

2020年09月11日09:45  

“這次工資集體協商后,技術工人的年工資增長了約2%,這是對我們技能水平的認可。以后我們將繼續參加工會組織的技能培訓、知識講座等活動,進一步提高技能水平。”近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金清鎮蔣橋村召開矽鋼片沖件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職工代表李師傅如是說。

這次會上,行業職工方和企業方協商代表圍繞職工崗位工資標准、年度平均工資增長幅度、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等方面進行了談判,達成一致意見后,當場簽訂了2020年度蔣橋村矽鋼片沖件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協議書和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協議。

自2007年蔣橋村成立矽鋼片沖件行業工會聯合會以來,每年召開職工代表大會以及工資集體協商會議已成村裡的慣例。正是得益於這項保障職工民主權利的制度,近幾年,該行業未發生勞動糾紛。

“這樣的局面實屬來之不易!”矽鋼片沖件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許菊芳感嘆道。她認為,勞動關系漸入佳境的背后,離不開工會組織營造的“家”的氛圍。

據許菊芳介紹,十幾年前,矽鋼片沖件作業很容易截斷手指,僅因為工傷問題,村內勞動關系矛盾糾紛就不斷,村班子成員常常忙於處理糾紛。

2007年,時任蔣橋村黨支部書記的許菊芳作為勞模代表參加台州市總工會組織的工會工作培訓,反映了村內的情況。隨后,台州市總工會指導村裡建立行業工會組織,希望通過發揮工會職能優勢解決這一問題。

在上級工會指導下,蔣橋村整合全村矽鋼片沖件企業、個體戶,成立了矽鋼片沖件行業工會聯合會,下設安全衛生聯合、勞動爭議調解、經費審查和女職工等多個委員會。針對工傷事故多、職工工資不統一、跳槽多的實際,工聯會先后制定了行業沖床安全操作規程、糾紛調解制度、安全生產檢查制度、教育培訓制度等,用制度保障職工權益。

同時,工聯會通過專家講學、集中培訓、匯編案例、宣傳報道、征集建言等方式,加強對企業負責人和職工的安全生產教育,強化主體意識、安全操作意識,每年組織培訓10余場。此外,圍繞工傷、工資待遇、辭退下崗、生活保障等領域,建立“預警——排查——調處——應急處置——調處化解”對接機制,形成工會主動調解、企業及時上報、職工配合處理的工作格局。2007年以來,共調解糾紛23起。近幾年,蔣橋村矽鋼片沖件行業內的職工隊伍越發穩定,勞動關系日益和諧。

工聯會還運用村內文化大禮堂、職工之家、農民工文化家園等基礎設施條件,在職工中廣泛開展各類文體活動、知識講座。為免除外來職工后顧之憂,工聯會積極推動外來職工子女就近入學,目前,有百余名外來職工子女進入村小學上學。

“今年疫情期間,外地職工在接到企業開工通知后,80%以上的職工第一時間返工,有些企業受到影響需要轉產,職工也不離不棄,很多外地職工已經把蔣橋村當成自己的家。”許菊芳說道。

路橋區總工會主席應仲友介紹說:“下階段,區總工會將進一步規范村級行業工會、聯合工會建設標准,更好地服務職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