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慶油田借助互聯網延長工作手臂,賦予工會工作時代特色——

職工在哪裡,工會工作就做到哪裡

本報記者 張世光

2020年09月14日09:23  

今年是大慶油田開發建設的第61個年頭。近年來,大慶油田工會借助互聯網不斷探索延長工作手臂,給工會工作賦予了時代特色,不斷發展國有企業工會發展新路子,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思想引領:真看真學真思考

“每個地標圖案代表著一段大慶油田的發展歷史。通過解鎖這些地標圖案,我對油田的發展歷程和精神傳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慶油田天然氣分公司油氣加工一大隊杏V-1站安全技術員徐慶,在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徒步大賽后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大慶油田工會抓住當前人們熱愛徒步這一熱潮,在APP上開發了“徒步解鎖油田地標”模塊,參與者通過行走達到一定的步數,就可以解鎖一個地標: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大慶油田發現井鬆基三井、1960年建成投產的大慶油田第一座水源西水源……每一位參與者可以通過日常徒步鍛煉,了解這47個地標背后的故事。

思想引領歷來是大慶油田發展的傳家寶,也是大慶油田工會常年緊抓不放的一項工作。近年來,大慶油田工會針對新生代職工特點,不斷地將思想引領工作與互聯網的特點相結合,通過各種靈活多變的方式,完成思想引領。

黨的十九大、中國工會十七大……一系列重要講話、會議的精神學習通過手機網上答題形式進行,引發了13萬人次參與﹔借助互聯網直播,“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走進一個個歷史發源地,聽老勞模講述過去的事情。

2017年以來,大慶油田工會開展的“互聯網+形勢任務教育”已經成為企業的一項品牌活動,共有600萬人次自發地拿著手機參與其中。

技能培訓:成名成才成趨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員較多的大規模集中培訓、競賽暫時不能開展。大慶油田的技能競賽工作卻沒有停歇。

今年大慶油田“一戰到底”採油測試崗位知識競賽活動就是在網上進行的。

採油測試工全員參與的個人預賽,採用移動終端軟件——海波題庫通進行答題。據了解,海波題庫通是以全國勞動模范、大慶油田採油工楊海波名字命名的軟件,由楊海波帶領團隊開發,是針對採油工種融知識性、娛樂性、互動性為一體的“員工自助學習系統”。

“我們在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年輕職工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的需要。”楊海波說。

遵循年輕職工的特點,凸顯互聯網特點,這是大慶油田工會近年來開展職工技能培訓、競賽的一個重要特色。

不設門檻限制、職工自行組隊、隻要想參加都可以報名、報名還可以領取紅包……由大慶油田工會等多個部門聯合主辦的2019年“秀絕技、展絕活、亮絕招”技能擂台賽,其中諸多的新鮮、靈活、務實措施,將在2020年得到繼續發揚。

特別是“一鍵報名”的方式改變了以往競賽層層選拔的模式,讓互聯網海量平等的特點凸顯了出來,受到職工的廣泛歡迎。

近年來,大慶油田工會還把油田的勞模、工匠請到直播間,通過自有APP、社交網絡平台等進行直播講座,讓職工足不出戶就能聽到專業輔導。

“過去參加一些競賽、講座總要受到時間和空間限制。現在在網上,可以隨時隨地觀看參與。一些講座還可回放觀看,很方便。”採油一廠四礦中十八採油隊採油班長張有興說。

“我們盡最大努力優選勞模工匠、創客精英和技能專家的課程資源,制成課件,放在網絡上共享。職工動動手指,就能找到想學的技術、方法和經驗,省錢省時又省力。”大慶油田工會經濟部部長高益福說。

服務職工:有情有義有個性

今年根據防疫工作的需要,一些職工需要在家分散、隔離。大慶油田工會的工作並沒有停歇,通過互聯網,把分散在各家各戶的職工都凝聚在了一起——

針對職工居家隔離的實際,工會利用新媒體傳遞組織溫暖、穩定職工情緒,精准發布疫情信息600多條,閱讀量過百萬。為了活躍職工在家封閉期間的生活,油田工會利用新媒體舉辦了“抗疫我盡責、愛家愛生活”短視頻大賽,有4000戶家庭參與,瀏覽量突破700萬。不僅活躍了職工、家屬的生活,還傳遞了石油人心相伴、手相牽、眾志成城戰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在常態化的服務中,大慶油田工會也注重發揮互聯網的作用,精准、精確、精心服務職工。借助互聯網,大慶油田工會不斷延長工作手臂,與商家、企業對接,幫助職工用工會會員服務卡實現心願。2016年以來,大慶油田辦理會員服務卡22萬多張,為職工節省1億多元。

“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昆說,“我們將始終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職工在哪裡,工會工作就做到哪裡,把大慶油田‘互聯網+工會’,打造成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新平台,為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助力加油!”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