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填補城市運行管理在勞動關系領域的盲區、加快勞動立法、提升技能素質——

建言“十四五”,上海政協委員傳遞職工心聲

本報記者 錢培堅 本報通訊員 羅菁

2020年09月14日09:28  

閱讀提示

在研究和編制上海“十四五”規劃期間,上海市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參與大量調研,圍繞職工技能素質提升、預防調處勞動關系矛盾等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近日,記者從上海市政協獲悉,在研究和編制上海“十四五”規劃期間,市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參與了大量調研,傳遞職工心聲,為職工利益鼓與呼。不少政協委員針對目前職工廣泛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自己的建議。

將勞動關系數據納入“一網統管”

目前,上海正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系統建設,該系統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將多個部門數據納入一張網,達到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細化的目的。上半年,圍繞該系統推進情況,上海市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走進相關職能部門、區、街鎮,了解現狀和問題。

委員們發現,“一網統管”建設中,不少勞動關系相關數據尚未納入其中,而這些數據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穩定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企穩崗政策制訂執行中有著重要作用。

4月29日,在上海市政協十三屆十八次常委會議上,市政協常委陸敬波代表總工會界別提出建議:將勞動關系領域相關數據納入“一網統管”建設運行體系。

陸敬波建議,在各級“一網統管”建設專班中相應考慮增設工會參與方式,包括在管理機制上,市級層面、區級層面同步優化統籌﹔在建設運行機制上,落實工會與牽頭部門、建設部門、運作部門、基層網格隊伍的工作對接等。同時,在“一網統管”現有的“1+3”模塊中,將勞動關系領域相關數據整體納入“綜治模塊”或“市場監管模塊”,從頂層設計上填補當前“一網統管”在勞動關系、職工群眾工作領域存在的盲區。

陸敬波還建議,在人員力量配備上,適當統籌優化現有各街鎮、社區專業隊伍、社會化工作者隊伍及相關工作,以人員與系統雙納入為原則,由各級工會協調派員參與,合理調配人力,實現集成杠杆效應。

加快立法,規范靈活就業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勞動關系治理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其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輪技術革命催生大量新經濟業態,相關勞動者的權益是否能得到充分保護?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俞光耀建議,在上海“十四五”規劃的制訂中,加快將新經濟形態中的勞動關系納入法治協調和保障范圍。首先,增加勞動用工立法的靈活性。上海屬於各類型新經濟發展比較活躍的城市,可以在地方立法層面先行先試。其次,完善新型用工模式中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比如,明確用工單位提供勞動保護和工傷保險的義務。此外,還應加強行業工會建設。

民革上海市委也提出應完善勞動立法,考慮制訂“靈活就業條例”,將快遞、網約、家政等各類新型就業納入其中,並且從地方勞動登記監管、失業管理和保障、工傷保障以及職業培訓體系等方面對靈活就業做出相應規定。

同時,民革上海市委還建議,可密切關注遠程辦公的實踐動態,跟蹤研究遠程工作的勞動規范和保障,爭取盡快起草“遠程辦公規定”,在就業立法中首先對遠程辦公做出規范。

強化激勵,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

未來上海市的發展急需一大批具備高素質、高技能的勞動者。對此,俞光耀建議,高度重視勞動者職業能力與企業、行業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加快優化提升勞動者隊伍素質。

首先,深化產教融合,促進企校合作。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引導企業深度參與職業學校、高等學校教育教學改革,以多種方式參與學校專業規劃、課程設置和教材開發,推動企業在職教育內容延伸到學校,探索企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其次,激勵引導勞動者注重自身能力素質的提升。加強政府部門對企業人力資源體系建設的指導和政策配套,深化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強化工資收入分配中技能激勵的導向作用,引導產業工人在提升能力素質時根據企業發展需要,從普通型勞動技能向技術型勞動技能轉變,從單一技能向復合型多技能轉變。

上海市政協委員、總工會界別副召集人王厚富表示,“十四五”時期,世界環境更加不穩定不確定,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應聚焦職工技能素質提升、預防調處勞動關系矛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經濟社會穩定等重點難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在“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中把職工群眾的訴求充分表達出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