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前沿觀察】培養新職業人才 激活發展新動能

童天

2020年09月14日09:46  

近日,人社部發布《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發展報告》,《報告》指出,隨著我國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的廣泛運用,與此相關的高新技術產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對從業人員的需求大幅增長,形成了相對穩定的從業人群。

人才要素供給對產業發展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人才鏈與資金鏈、產業鏈的深度融合,將強力支撐企業集約化發展形成核心競爭力,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強勁持久的發展動能。特別是伴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深化推進,新興技術在各領域廣泛運用並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數字化管理師、無人機駕駛員、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一大批新職業應運而生,在為社會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的同時,也激活了社會和經濟的潛在需求,成為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創新驅動力。但同時也應看到,社會對新職業人才需求日益迫切,很多企業對各類掌握新技術、新技能的復合型人才體現出求賢若渴之心,新型人才缺口已成為很多企業普遍存在的“成長困擾”。《報告》顯示,未來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龐大,預計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無人機駕駛員、電子競技員、電子競技運營師、農業經理人、人工智能人才、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員等人才缺口達近千萬。

新職業是伴隨新技術、新經濟、新產業而產生,體現了社會與時代的變遷發展,順應了科技發展與社會進步的大趨勢。一方面,大批涌現的新職業拓展了勞動者職業技能提升空間,通過開辟新崗位可以為勞動者就業打開新的職業發展通道,對於就業創業也將產生強力的拉動作用。另一方面,新職業是技術迭代與需求升級的必然結果,是新型人才供給的風向標,新職業的發布有利於促進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改革,推動專業設置、課程開發與社會需求和企業生產實際相適應,促進職業教育培訓質量持續提升,使人才供給與社會需求更加緊密銜接,帶動我國產業邁向全球產業鏈中高端,加快實現向現代產業體系轉型和實現國家高質量發展。加強新職業人才培養力度,具體應注重加強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強化人才信息監測預測。適應新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建立重點產業領域的人才大數據平台,對重點產業領域高質量發展的人才需求數量、質量和結構進行實時動態監測和分析預測,作為各類人才發展規劃、計劃的參照依據,同時也為開展新型人才培養、評價、選拔、引進等工作提供基礎數據支撐,調整人才供需數量的平衡、人才供需結構的對位,引領新職業人才隊伍合理發展、科學建設。

二是科學開展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評價。基於人才動態監測預測分析,綜合產業發展戰略和經濟發展實際,開發職業標准、培訓大綱、考核鑒定大綱以及考核題庫等,使每個新職業都擁有一整套以職業技能為核心的職業規范,據此對從業者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考核。

三是針對新型人才建立聯合開發機制。推動龍頭企業牽頭,聯合科研機構、職業院校、技工院校、行業組織、企業、社會培訓機構等,建立市場化教育培訓實體機構,強化教育資源市場配置機制,實現新職業標准的實時更新、人才供需數量的精准對接、招生就業工作的一體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滿足企業用人需求和勞動者就業需求。

四是加強廣大勞動者的學習能力。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建立學習型社會,注重學習能力培養、促進人力資本可持續性積累。堅持市場導向,健全企業職業培訓體系,鼓勵企業辦學和發展各類民辦職業培訓機構,促進各類培訓機構為企業人才開發提供支持。充分利用新時代信息技術大力發展“智慧+職業教育”,整合教學資源、師資資源,建立移動終端學習平台,整合院校、實訓機構等,聯合企業開發前沿培訓課程體系,廣泛傳播科技前沿和實用技術,增強勞動者適應科技發展、社會變化的學習意識和學習能力。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