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集體協商讓企業和職工抱團渡難關”

煙台:“穩崗位、保工資”承諾為餐飲職工“定心” 柳州柳北區:小微企業談出非常時期“薪”標准

2020年09月15日09:38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宋潔)近日,山東煙台市餐飲行業勞動關系雙方發布《煙台市烹飪餐飲行業1+3集體合同》,為餐飲行業部分工種工資、勞動者福利待遇和權益保護等方面設立了“起跑線”。合同中,該行業協會及企業經營者承諾“穩崗位、保工資”。勞動關系雙方協商代表都認為,此舉讓職工“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疫情使煙台市餐飲行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煙台市總工會5月份對該行業職工心理狀況的調查顯示,職工十分擔心收入水平下降,“穩崗位、保工資”的呼聲很高。為此,煙台市總積極協調,推進該市烹飪餐飲協會與烹飪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開展首次集體協商。

據悉,“1+3集體合同”為“集體合同+工資專項集體協議+企業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勞動安全衛生集體合同”,涵蓋煙台市25家餐飲企業、6800名職工。合同明確規定了各工種在煙台不同區市縣的最低工資標准,還特別商定了特殊情況下的工資支付標准,對節假日工資以及患病職工、工傷期間職工和試用期職工最低工資均作出明確規定。

“合同還規定了‘預防對女職工的騷擾措施’,這是集體協商嶄新的內容。”據該市虹口大酒店工會主席隋志清介紹,近些年在餐飲行業中,女性服務員被騷擾的事件頻發。本次協商合同規范了對女職工遭遇騷擾時的處理程序,有助於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集體協商給餐飲行業帶來了新氣象。”據隋志清介紹,虹口大酒店今年2、3月份的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8%,全店上百名職工都不知該如何是好。煙台市總及時指導企業與職工開展集體協商,雙方約定“打破部門限制,對於職工崗位進行統一調配,保証所有職工都不下崗”。目前,虹口大酒店經營狀況已恢復到疫情前的近七成。

本報訊 ( 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劉元標)廣西飛騰科技公司通過集體協商實行穩崗留薪政策,保証職工在停工停產期間領到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生活補貼。企業正常復工后,職工工資增長5%。近日,該公司負責人感慨道:“集體協商讓企業和職工抱團渡過了難關!”

飛騰科技公司擁有30名職工,是駐於柳州市柳北商圈地王大廈的眾多小微企業中的一家。從8月初開始,柳北區總工會針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小微企業,在同行業同類型企業中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

據介紹,為做好該項工作,6月初,柳北區總組織5個工作組、15名工會干部分別走進小微企業密集的地王商圈、鋼鐵物流、電商園區等行業區域內的80多家小微企業,對集體協商工作調查摸底並做好台賬記錄,分別與企業負責人進行溝通,提前做好協商演練工作。

在此基礎上,通過集體協商,在這些小微企業確定了非常時期職工的工資分配制度。第一類是部門經理、部門主管、財務等正式職工,參考人社局工資結構實行結構工資制﹔第二類為非正式職工、營銷業務員(包括臨時人員和退休返聘人員)等,實行等級工資制和底薪加銷售提成制,底薪和業務提成均上浮一定比例。該分配制度提高了工資分配制度的透明度,穩定了職工隊伍。

為提高企業參加集體協商的積極性,柳北區總積極想辦法幫企業節流開源。比如,牽頭組織地王大廈企業與地王業主溝通,幫企業減免半年部分租金﹔聯系轄區內大中型企業,與相關小微企業對接,讓小微企業“背靠大樹有陰涼”,拓展業務空間。

據了解,此次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覆蓋300多家企業和經濟組織,職工底薪、基本工資增長3%,企業基本上做到不裁員,1萬多名職工的勞動經濟權益得到保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