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整合工會及社會資源

昆明市總打造服務職工“三角模型”

2020年09月17日08:34  

本報訊 (記者陳昌雲)供給側整合優質商品及服務對接給職工﹔需求側組織和服務好職工引領健康優質生活消費新觀念﹔融合端工會聯合銀行等機構推動工會服務能力提升——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昆明市總工會了解到,昆明市總通過打造“優質商品及服務+工惠卡+職工”三角模型,既服務職工生活消費需求,又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在服務職工三角模型中,工會處於等邊三角形的一角,牢牢穩固並管控著該機制的運行。”昆明市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劉貴紅說,有別於三點一線居中謀利的商業服務運作,該模型經過將近5年的打造、優化、調適,目前已經比較成熟,在探索工會服務職工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有了這一服務模式,一方面,可以通過組團擴大商戶營銷規模,降低商戶成本,將一部分利益讓渡給職工﹔另一方面,以工會公信力背書的職工生活消費合作機制,能夠提振職工消費信心。”

“構建服務職工三角模型,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整合工會及社會資源,是市總形成面向職工開門服務的新型工會‘大服務’格局的方式之一。”昆明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健吾介紹說,“此外,市總還在多個角度創新,力求把傳統的工會工作放在今天的工作語境重新比對、排列、整合,以適應社會經濟發展新形勢對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據了解,昆明市總不斷融合服務中心窗口職能,構建服務職工綜合體幫扶、脫困等職能,在持續保障困難職工的同時,拓展為職工危急、特殊、重大困難的援助服務機制。循此思路,市總扎實開展法律服務,開展就業培訓,並引進勞動監察、工傷咨詢、民政以及工會其他職能部門入駐,提升了中心服務水平和效率。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