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部門聯動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

山東濱州構建“1+5”維權服務機制

2020年09月18日08:41  

本報訊 (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李花英)今年8月,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職工法律服務站接連接到“12351”轉辦勞動報酬類信訪件3起,均為同一企業職工。博興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滿學鋒召集人民調解員與職工進行座談,並多次進行調解,為職工討回1.97萬元工資。

近年來,濱州市總工會積極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與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門聯動,探索建立了“1+5”工會法律服務運行機制,豐富維權職能,優化服務機制,為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系貢獻工會力量。

據介紹,“1+5”維權機制通過“1站”受理,實現“5步”服務。 “1站”即在市、縣(區)職工服務中心建設一處服務內容規范全面的職工法律服務站,受理職工的法律服務需求,並擬定轉辦意見。“5步”服務即組建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鼓勵和引導爭議雙方當事人通過協商、調解、仲裁等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在職工服務中心設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工會派出庭,工會干部全程參與﹔在市、縣(區)法院設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室,人民調解員、工會特約調解員參與調解﹔在市、縣(區)法院民議庭成立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合議庭,工會干部旁聽庭審,全程監督﹔延伸幫扶救助職能,為職工提供后續的、精准的、閉環式全程服務。

“這種做法,將人民法院‘訴’的權威性、規范性,同工會組織‘調’的便利性有效結合,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娘家人’的作用,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及時有效化解勞動爭議糾紛。”濱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祖慶說。

在“1+5”法律服務運行機制中,濱州市各縣(區)職工服務中心制定了職工維權包保責任制,為職工提供就業培訓、困難幫扶等相關服務,並通過定期回訪等機制掌握職工滿意情況,全過程服務職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