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廣征“致敬!最美勞動者”職工攝影作品,眾多普通勞動者登上“頭條”,成功“出圈”

看,鏡頭裡的勞動之美

本報記者 錢培堅

2020年09月21日09:38  

時俊和 攝

徐平 攝

姚薇 攝

每一個平凡勞動者都值得被記錄,每一滴勞動汗水都折射出太陽的光芒。

8月10日,上海市總工會面向全市職工推出為期1年的“致敬!最美勞動者”職工攝影作品征集活動,滬上職工紛紛拿起相機、手機,把鏡頭對准身邊的普通勞動者。截至9月13日,共收到投稿作品1098張。

連日來,一幅幅記錄勞動者最美一瞬的攝影作品登上了“頭條”,在上海市總工會官方網站、官方微博、抖音號以及各大媒體上,“出鏡”的勞動者成功“出圈”,他們的奮斗被更多雙眼睛“看見”。有人開始停下匆匆的腳步,駐足致敬身邊的勞動者,有人開始好奇照片背后的勞動故事。

記者找到了幾位照片中的主人公,請他們講述勞動人生裡的片段和感悟。或溫暖、或勵志,或感動,這些普通勞動者的故事讓勞動精神有了更為生動的打開方式。

肩膀“扛”起全家希望

“棒棒”夫妻“上鏡”實屬偶然。當時,夫妻倆正在居民樓內用扁擔挑水泥和黃沙,這一幕恰巧被住在同一棟樓裡的葉榭鎮總工會副主席時俊和“撞見”,便記錄了下來。

照片中的丈夫叫葉平,今年44歲,妻子李福鑫46歲。來自四川宜賓的他們已經在一起生活20多年了。夫妻倆1992年來到上海打拼,經同鄉介紹,找到了一份“敲碼頭”的工作——將水泥等建材從船上搬運上岸,跟有需要的老板現場談妥,然后上門送貨。由於夫妻倆主要運貨上樓,他們的工作也被形象地稱為“扛樓”。

每天凌晨三點半,兩人就早早來到碼頭,從卸貨開始一天的工作。為圖方便,他們買了一輛電動車,“上門的地方近就騎車去,遠的話就跟著老板的車走,之后再坐公交、地鐵回碼頭。”

這份工作十分辛苦,掙的每一分錢都“明碼標價”。水泥、黃沙、石子是他們最常挑的貨物,黃沙、石子40斤一袋,水泥100斤一袋。貨物按重量和樓層標價:40斤的一層樓0.8元,每增加一層多0.4元,100斤的一層樓1元,每增加一層多0.5元。

李福鑫體重隻有90斤左右,一般她幫丈夫把貨挑到二樓半,隨后的工作由丈夫完成。她選擇這份工作的理由是“一家人不分開,在一起可以相互照顧”。

雖然每月兩人能掙1萬多元,但上海的物價讓他們不得不精打細算——8平方米的出租屋每月租金、水電費加起來一千多元,加上吃飯、交通等費用,每月開銷也要3000元左右。

夫妻倆對未來的規劃清晰而模糊:干到干不動為止。

李福鑫感嘆自己的肩膀和腰都不如從前,“50歲肯定挑不動了,到時候就幫幫忙”。剛說完明確的“退休日期”后,她想了想又說:“能干就干,等小孩不上學了,沒負擔了再不干。”

說起自己的願望,夫妻倆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不欠薪”。“我們賺的是辛苦錢,還是希望及時拿到工資,就靠這些錢過日子呢。”

“雨”中的護花使者

一張名為《下“雨”了》的照片讓岩快“走紅”上海職工圈。

這張照片攝於崇明花博會園區建設一線,照片中皮膚黝黑的花木養護工岩快來自光明集團農工商綠化公司,很多網友留言向他致敬,並感嘆戶外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1972年出生的岩師傅是雲南佤族人,他和妻子都從事花木養護工作。今年4月中旬,他參與到花博會建設中,目前主要負責外環林帶養護。

談到引起熱議的黝黑膚色,他笑稱,“我本來就挺黑的,夏天戶外作業自然更黑了。”雖然並不介意被晒黑,但得知不少市民、讀者留言叮囑自己做好防晒,還是讓他很感動。

岩快從事綠化工作多年,此前曾在上海的寶山、楊浦等區域負責花木養護工作。

他介紹說,花木養護在夏季要避開高溫時段,一般作業時間在上午五點半到十點,下午四點到七點。

提到岩快,同事們滿是稱贊。從事綠化養護工作多年,他在苗木種植等方面頗有經驗,不僅能勝任修剪、修枝、栽植、支撐等養護工作,還喜歡帶新人、傳手藝。

上海夏季雨水天氣較多,為花木養護增添了不確定因素。碰到大風、暴雨導致樹木傾倒等情況,岩快和工友們需要進行應急處理,每次風雨來臨前,他們都要為每一棵樹木做好支撐防護。同事們說,這個夏天幾乎每次排澇都能看到岩快的身影。

岩快說,夫妻倆在上海打拼多年,每年僅在春節期間回老家和兩個女兒團聚。靠雙手努力打拼供女兒上大學,是夫妻倆最大的快樂和動力。幾天前,上海市總工會慰問花博會一線職工時,特別看望了岩師傅,還送給了他印有他照片的T恤和刊登他照片的報紙。第一次在網絡、報刊上亮相就成功“出圈”,岩快工作起來更有勁了。

“爸氣”的“格斗王”

曾榮獲2019全甲格斗四國邀請賽職業賽冠軍,也曾代表中國隊遠征在西班牙、蘇格蘭等地舉辦的世界全甲格斗大賽……然而,在陸奇心中,這些都不及“陸爸爸”這個頭銜讓他興奮、激動和幸福。

前不久,陸奇在延長路東部幼兒園體育老師崗位上又度過了一個教師節。那天,他的辦公桌上擺滿了孩子送來的鮮花,還有一張特殊的賀卡——一位叫朱正一的小朋友在賀卡上用稚嫩的筆跡給陸奇畫了一張肖像。

“雖然有些抽象,但看到圓滾滾的身子,一定是我!”陸奇笑著說,雖然做了18年的老師,但每當看到孩子們的心意,還是忍不住要掉眼淚,有時隻能假裝打個哈欠,悄悄抹抹眼角。

穿著健身背心,走在幼兒園裡,陸奇的身形和這裡環境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隻要推開教室大門,孩子們就會像炸了鍋一樣朝他身上猛扑,有的抱著他的腿,有的摟著他的腰,還有的一頭扎進他懷裡。陸奇則微笑著慢慢俯下身,和孩子們逐一擊掌,接受來自孩子們的愛,此刻,他健碩的身軀成了孩子們最堅強的“護盾”。

不過,因為這一身肌肉,陸奇也曾被人誤解過。

“一開始去幼兒園面試,跑了前3家都被拒絕了,理由是太強壯,孩子看到會害怕。”不僅是面試,開學第一次上課,陸奇剛走上台,底下的家長就竊竊私語,“怎麼來了個練健美的。”不過,一上起課來,這個“鐵漢”般的體育老師格外溫柔,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容,家長們這才安下心來。

陸奇帶過的孩子,運動能力都強於同齡人,而且養成了堅毅的品格。

閑暇之余,陸奇會背著小朋友做俯臥撐,雙手各挂兩個小朋友深蹲,或是為孩子們表演肱二頭肌碎蘋果、后空翻等“保留節目”,他成了孩子們眼中無所不能的“孩子王”。時間長了,家長們對陸奇的評價越來越高,“那個手臂很粗的‘陸爸爸’,上課很有勁”“孩子回到家裡還一直念叨他”。

“我特別喜歡小孩子,和他們在一起非常放鬆。”雖然在全甲格斗上,陸奇早已是一位風雲人物,但已到不惑之年的他坦言,更珍視現在的幼師工作。

(制圖:陳子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