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微笑面對生活的難

本報記者 鄒明強 本報通訊員 申萍

2020年09月21日09:45  

湖北恩施鐵路油庫的質檢室裡,午后陽光柔和地照進來。中石化恩施鐵路油庫員工彭慶麗面帶微笑,手持計量筒,在檢驗台上緊張有序地工作。

從棧橋取回的油樣,要快速檢驗是否合格。繁忙時來回要跑4趟,一趟油一卸就是3個多小時,有時連軸轉,她一天要工作12小時。盡管這樣,做質檢員的8年時間裡,彭慶麗從未出現過一次油品檢測質量問題。

2001年,彭慶麗還是一名加油站加油員,那一年,她的丈夫遭遇車禍去世,兒子隻有1歲,突然的變故讓她差點崩潰。

“那時覺得天塌了,在家裡休息了1個月后,因為加油站缺人,就又回來上班了。”彭慶麗說,有一次加班晚了,回家看見兒子扒在陽台防盜網旁,哭著喊著叫媽媽,當時心都碎了,一度不想干了……但為了生活,也為了給兒子做個榜樣,她咬牙堅持了下來。

為何能堅持?彭慶麗說,忘不了父母的言傳身教。

小時候,彭慶麗生活在巴東山區,家境十分困難。為了供她們四姊妹上學,父親先后學過多種手藝,干過打鐵匠、搬運工、司機等多份工作。父親每天早上三四點出門,晚上九十點才回家,勞動創造生活在彭慶麗心裡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彭慶麗先后在油站加油員、計量員、加油站綜合管理員及化驗員崗位上轉崗4次,每次她都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務。

為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她利用所有時間,熟記相關知識點,硬是在和年輕同事一起參加培訓時,考出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績。為了讓同事回家團圓,每年春節她都留下值班,8年來,她兒子的春節都是在陪媽媽值班中度過的。

因為工作成績突出,彭慶麗當上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代表,2019年她提交的一份議案獲得通過,有望促進成品油流通行業整體進步。

彭慶麗總是微笑著面對一切。她說,是同事、親人、朋友的愛,讓她堅持了下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回報社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