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熱點思考】工會院校應在加強勞動教育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楊志強

2020年09月21日09:48  

●觀點

工會干部培訓院校是推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的重要陣地。在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中,各級工會干部培訓院校要立足工會干部培訓教育職能定位,激發推動勞動教育的新動能,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明確表述了勞動教育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關系,為深入推進新時代勞動教育指明了目標與路徑。7月,全國總工會印發的《關於在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各級工會院校可適時舉辦以勞動教育為主題的干部培訓,在培訓中增設工會參與勞動教育專題內容,充分發揮工會干部在勞動教育中的支撐作用,引導鼓勵工會干部積極參與勞動教育工作,引領廣大職工踐行勞動教育理念。

工會干部培訓院校是各級工會組織教育培訓工會干部的基地,是推動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的重要陣地。在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中,各級工會干部培訓院校要立足工會干部培訓教育職能定位,提高勞動教育思想理念的新認識,激發推動勞動教育的新動能,展現勞動教育的新作為,在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勞動教育進程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一是要深刻認識與准確理解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重要意義和任務要求,發揮思想引領作用。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是黨的教育方針。新時代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組成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關系著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素質的提升。在推進勞動教育的進程中,工會干部培訓院校要全面認識、深入理解勞動教育在新時代下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在思想上先行一步,把勞動教育同黨的教育方針的貫徹落實聯系在一起,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確立聯系在一起,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聯系在一起。這就要求我們從思想認識上把握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新要求、新理念、新價值,自覺地把新時代勞動教育思想同馬克思主義理論勞動教育相結合,融入工會干部培訓教育的工作實踐與理論教學中,以思想認識的新提高,創造工會干部培訓教育工作的新成績,推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工作深入開展。

二是要充分認識工會組織在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准確把握工會干部培訓在推進全社會勞動教育中的功能定位。從職能定位上看,工會組織擔負強化勞動育人功能、宣傳勞動教育精神內涵、搭建勞動實踐平台、構建勞動教育體系等重要任務。工會干部來自生產一線,與職工群眾最近,懂得勞動的艱辛與勞動的價值,是開展好勞動教育的重要組織力量。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是工會干部教育培訓的政治站位、責任擔當。新時代工會干部培訓要積極參與勞動教育的理論探索、規律總結,不斷提高工會干部培訓學員的政治理論素養,引導工會干部積極參與勞動教育工作,引領廣大職工踐行勞動教育理念,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在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中,工會干部培訓院校既要發揮好干部組織培訓的支撐作用,又要展示工會干部培訓在宣傳勞動教育、弘揚勞動精神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更要在推進全社會的勞動教育大局中更好地彰顯作為、體現價值。

三是要充分挖掘工會干部培訓院校的特色資源,發揮聯系勞動模范工匠群體的獨特優勢,把勞動教育的思想理論與價值體系,融入到工會干部培訓教育的全過程。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深入開展勞動教育,廣泛宣傳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的榜樣引領作用,是提高勞動教育成效的關鍵措施。工會組織與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的天然聯系,是工會干部培訓院校開展好勞動教育的特色資源和獨特優勢。工會干部培訓要學好用好新時代勞動模范、大國工匠這一群體的精神營養和資源優勢,分享成長歷程、講述勞動的價值、意義與快樂,講好勞模、工匠故事,編好用好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這本“活教材”,增強培訓教育課程的針對性、實效性、吸引力、說服力、影響力,提升培訓教育質量,推動工會干部培訓教育內容不斷完善、教學水平不斷提高,打造勞動教育新的著力點、增長點,在創新勞動教育中展示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和先進性作用。

四是要探索工會干部培訓教育方式方法的創新發展,推出一批勞動教育培訓專題新課程,編寫一批勞動教育新教材,發揮教學課程陣地的引領作用。工會干部培訓院校要率先舉辦勞動教育專題培訓,在培訓教學課程體系中增加勞動教育理論思想新課程,學習新時代下勞動教育理論。要以培養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觀為核心,開設勞動教育系列課程體系,培養工會干部勞動理論、勞動思想與勞動價值,堅定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理論信仰。要積極探索、開拓創新推出一批勞動教育新課程、優秀課程與精品課程,把新時代勞動教育思想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有機融合。要以開設勞模課程、工匠課程為課程典型示范,推動勞動教育理論的知行合一,展示勞動教育的課程教學吸引力。各級工會干部培訓學校要結合自身優勢,開設和優化勞動教育課程,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為工會干部培訓院校勞動教育的特色課程、優秀課程、精品課程。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工會干部培訓學院院長)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