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荊州市總打造線上線下以書交友平台——

書香中的“玫瑰之約”

本報記者 張翀 本報通訊員 董軍 馬勇

2020年09月22日08:56  

在湖北省荊州市,提起“書香匯緣”這4個字,不少青年職工都會會心一笑。這個已面世3年的交友品牌,以其特有的“雅”品位,贏得了很多單身青年尤其是讀書愛好者的青睞。而這正是荊州市總工會自2017年開始打造的青年職工交友活動。

在今年遭受疫情的情況下,荊州市總創新活動方式,通過“空中”、線上的方式,使得該活動不僅沒有中斷,而且越來越受到青年職工的喜愛,影響力也逐漸擴大。

2017年,荊州市總在走訪基層中了解到,許多大齡青年由於受到所處行業、職業性質的影響,與企業外同齡異性接觸的機會不多,朋友圈較小,隨著年齡增長,“未婚”的心理負擔普遍存在。

這件事成了荊州市總的牽挂。時逢荊州市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倡導全民閱讀,構建書香荊州,市總直屬工會決定以書籍為道具,以活動為紅線,為青年職工搭建一個交友平台,助力青年職工在書香中共赴“玫瑰之約”。

2017年8月25日,一場以書為媒的青年職工讀書交友會在“荊州故事”大酒店舉行。

初期,每場活動僅有60人~70人,規模不大,影響力也有限。但經過市直屬工會持續數年努力,如今,活動規模、成果和影響力都較之前有了很大提高,在荊州市廣大企事業單位中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

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一切聚集性活動被按下暫停鍵。荊州市總迎難而上,主動與荊州廣播電視台963綜合廣播電台聯手,合辦“書香匯緣”之“大聲說愛你”交友節目,每周一至周五12時30分~13時30分播出。

電台辦節目,需要線上嘉賓﹔工會做實事,需要好的平台,雙方一拍即合。荊州市總負責聯絡優秀單身青年,963綜合廣播負責為這些青年提供展示平台。

剛開始,部分青年對上節目有顧慮。為此,活動組織方耐心地為青年嘉賓介紹節目開展的方式和內容,鼓勵他們大膽展示自我,表達自己的心聲。同時,為了提高活動質量,活動組織方還建立了交友微信群,以便於單身青年之間的聯系。

“一本書的芳香,連接起一群人妙不可言的緣分。”一位參加過活動的職工在網上留言,盛贊這一活動。

據了解,活動開展至今,有500多名單身青年職工被推薦參加節目,已經促成了十幾對青年交友成功。在線下活動中,主辦方也會邀請牽手成功的青年嘉賓到現場,與大家分享心得交流體會。

隨著活動影響力的進一步擴大,不少企業工會也開始組織類似的活動。據國網荊州供電公司機關工會副主席吳光美介紹,荊州供電公司去年協辦了一場線下“書香匯緣”活動后,青年職工非常歡迎,因此,公司工會又在公司內部網開辟了一個“緣來是你”板塊,已有不少單身職工線上注冊申請加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