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9條“硬核”措施助力“六穩”“六保”

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一事一議給予補助

2020年09月22日08:58  

本報訊(記者劉旭)近日,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在市政府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發布9項“硬核”措施,通過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支持企業發展,助力“六穩”“六保”工作。

據了解,在緩解困難企業經營壓力上,沈陽市總大力支持小微企業積極應對,並對該市小微企業2020年和2021年工會經費進行全征全返﹔對於因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但仍保証職工不下崗或少下崗的企業,給予相關企業工會2019年繳交工會經費市總留存部分50%的經費補助﹔對於全市76戶骨干企業和29戶省工信廳認定的困難企業中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加大支持力度到50%以上,一事一議給予補助。

在穩住在崗職工“飯碗”上,沈陽市總組織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指導受疫情影響生產困難企業的工會組織通過民主協商程序與企業行政簽訂協議書,促進企業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多轉崗、不裁員或少裁員﹔對擬進行經濟性裁員的企業,指導其依法依規制訂和實施職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會或全體職工說明相關情況,依法依規支付經濟補償。

在幫扶待崗職工再就業上,沈陽各級工會建立企業用工“點對點”對接機制,發布用工信息1萬條以上,為企業間“共享員工”搭建平台﹔根據企業用工需求,開展“訂單式”就業再就業培訓,對就業困難群體開展專項培訓,培訓6000人次以上。

此外,沈陽市總還將致力於打造職工之家,加大對各級工人文化宮、職工文體活動中心、職工書屋等陣地建設的支持力度,最高給予1500萬元經費補助。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