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針對大調研中反映的多個問題,制定相應改進措施

沈陽市總15個工作“補丁”提升職工滿意度

2020年09月25日08:51  

本報訊(記者劉旭)“這就是工作的薄弱環節,需要打‘補丁’完善,這也是改進服務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發力方向。”沈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顧少清說。他向《工人日報》記者展示了327頁的幻燈片文檔,文檔中40個柱形圖詳細分析了19個行業職工思想及需求方面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問題。近日,沈陽市總工會針對大調研中發現的多個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了15項改進措施。

今年4∼6月,沈陽市總工會通過問卷調查、網上調查、組成6個調研組到企事業單位與職工面對面訪談等方式,對全市職工思想狀況及現實需求進行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

報告顯示,廣大職工對沈陽市總開展的維護職工權益、服務幫扶、舉辦技能大賽等工作給予肯定的同時,也對16項工作表達更高的期望。這16項工作分別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權益維護、服務幫扶、技能提升、職工文化建設5個方面,主要為:思想政治引領陣地作用發揮較弱,青年職工對傳統教育方式接受度不高﹔維權工作還不夠深入細致,職工權益保障還不到位等。

對此,沈陽市總領導班子及各部門認真研究並多方征求意見后,制定了15項解決措施,主要有:強化陣地建設、豐富完善宣傳引領方式手段、弘揚勞模精神引領社會風尚﹔多層次開展維權工作、多渠道保障職工集體福利、提高基層工會干部維權工作能力等。

據了解,在“職工服務幫扶”方面,有職工認為現有困難職工建檔的收入門檻設定存在問題,一些確有困難的職工無法進檔,享受不到困難救助﹔職工患大病后醫藥費個人承擔部分較大,有些職工因病致貧﹔工會會員服務卡使用率偏低﹔工會服務職工的方式手段不夠豐富。

針對這些問題,沈陽市總多管齊下,補齊職工服務工作的“短板”。例如,結合困難職工群體的實際情況,研究建檔外困難職工幫扶和大病救助的有效辦法和途徑,努力做到應幫盡幫﹔簡化幫扶救助審批程序,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辦結,盡量縮短幫扶救助審批時間﹔升級工會會員服務卡,建立電子工會會員服務卡,植入手機APP送到職工指尖,並拓展優化服務卡功能,加載便民服務項目,打造職工用得上、離不開的“貼心卡”。

此外,沈陽市總增強服務職工的精准性,充分利用“互聯網+工會”的信息化功能,加強大數據分析,匯總統計各類職工關心關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符合職工需求的服務項目和舉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