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薦閱讀書籍 組織閱讀分享 開展專項培訓 培育學習典型

江蘇濱海縣職工書屋設立“1+1”指導員

提升了職工的閱讀學習質量,擴大了其知識的運用效果

2020年09月28日09:39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義昂)“做車工3年多,我有一些關鍵技術沒有掌握,加工的閥門質量總是不過關,在職工書屋找書籍自學還是領悟不透。后來,職工書屋指導員劉訓普給我推薦了針對性的理論書籍,又教我一些實操技巧,終於幫我提高了技術能力。7月以來,我加工的閥門無一件因質量問題被退貨。”近日,蘇鹽閥門機械公司車工張鐵成說起了自己的進步故事。張鐵成技能水平的突破,得益於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總工會在職工書屋設立的“1+1”指導員制度。

今年初,濱海縣總對全縣768家職工書屋職工閱讀學習情況進行走訪調查,發現部分職工因文化層次不一樣,求技難易不一樣,依靠自身到職工書屋學習,存在一定的難度,難以取得明顯的學習效果。很多職工表示,面對書籍不知從何讀起,盼望在學習時有專人輔導。

對此,濱海縣總於2月份出台《關於職工書屋設立“1+1”指導員的實施意見》,從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選聘136名政工干部,向縣職業中專聘請142名專業技術老師,在學校挑選168名語文教師,在規模企業明確124名有一技之長的工會工作志願者擔任職工書屋指導員,每個職工書屋配備指導員,實行“1+1”服務指導。

據了解,書屋固定指導員做一般性閱讀輔導兼書籍管理員,流動的指導員主要根據他們專業特長和各個書屋的約定實行流動服務,根據職工在職工書屋閱讀學習時難以把握的重點,以及遇到的難點,統一在每周五一對一進行輔導和解答。

“我下崗后到新田公司職工書屋求技,剛開始不知從何學起。”書屋指導員王祥芳向濱海中濤供銷聯社負責人郭黨生推薦10多本技術類書籍,有效幫助他學習冬瓜種植與深加工技術。

“我們養雞場養雞1.5萬多隻,為什麼產蛋率一般在70%左右?”7月中旬,通榆鎮紅星養雞場張菊梅向指導員王錦豐請教。“雞舍要保持通風,高溫時段每天要喂4次水,在屋梁上裝吊扇進行降溫,夜裡用大燈泡增加光照,這樣能提高雞的產蛋率。”王錦豐給出了專業指導。8月,紅星養雞場飼養的蛋雞產蛋率提高到92%。

“職工書屋指導員職責主要是推薦閱讀書籍、消化閱讀內容、組織閱讀分享、開展專項培訓、培育學習典型。”濱海縣總工會主席楊朝暉介紹說,今年以來,全縣職工書屋指導員幫助職工弄懂173道學習難題,召開267場閱讀分享會,開展技術培訓168場次,培植139個學習典型,幫助解決128個技術難題,促進736名下崗職工自主就業,有效提升了職工在職工書屋的閱讀學習質量,擴大了知識在實踐中的運用效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