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一場“火熱”的談判

本報記者 黃仕強

2020年09月28日09:47  

近日,重慶某企業會議室裡,氣氛“火熱”。

一邊是“工會主席”與3名職工代表,另一邊是“公司高管”及3名“部門負責人”。雙方相對而坐。

“職工代表”率先提問:“我們能理解企業因為改革需要讓一分廠整體搬遷,但能不能也照顧一下職工的實際困難?”

“搬遷方案經過多方可行性論証並且得到大部分職工的支持。”“企業方”回應道。

此次協商的問題主要是搬遷企業如何妥善安置職工。

在“工會主席”提醒大家“要奔著解決問題的目的來協商”后,“職工方”與“企業方”表達觀點時更為平和。“建議企業與政府協商開通快速通道,並允許部分不願意搬遷的職工到其他分廠就職。”“職工方”提出。

“企業方”回應道:“快速通道的問題已經和當地政府達成一致,預計3∼5年內就會開通。”

……

整個協商過程,雙方擺事實、講道理,最終達成協議:職工支持搬遷,企業安排通勤車輛,靈活安排技術骨干的上班時間並解決職工住宿和子女讀書問題。

眾人長舒一口氣並報之以掌聲。

此時,身后大屏幕上顯示“2020年重慶市集體協商競賽”等字樣,人們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場以集體協商為內容的“談判”競賽。

本次競賽由重慶市總工會、市人社局、市工商聯、市企業家協會聯合舉辦,重慶市16個區縣總工會、各產業工會及相關高校,共30支隊伍參賽。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夏祖相表示,針對當前的特殊形勢,開展集體協商要立足基本點、突出側重點、主攻薄弱點,抓好關鍵對象、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從而更好地促進勞動關系和諧,實現職工和企業雙贏。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