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懶人”潘大工

本報記者 彭冰 本報通訊員 趙天實

2020年09月28日09:57  

“為什麼大家都叫你‘懶人’潘大工?”

“我有點‘懶’,工作總想找訣竅,找不到訣竅就自己造。”面對記者的提問,潘磊露出一臉調皮神色。

潘磊是寰球吉林公司工藝室設計工程師,也是該公司80后戰團中最愛動腦子的小伙子,因為搗鼓出了10多個應用小程序,同事們給他起了個外號“潘大工”。

2018年,潘磊在參與山東萬華數字化項目時發現,智能工廠軟件自帶的管道數據導入功能兼容性不好,容易造成電腦死機,一些數據還需要手動填寫。盯著滿屏的數據點,潘磊想,“有什麼辦法可以實現‘鼠標一點,數據全來’呢?”

檢索網絡,潘磊發現國內在智能工廠管道數據導入小程序開發方面的資料幾乎為零。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他在一個程序開發群裡說出了自己的想法,群友都勸他放棄:“這太難實現了。”短暫沮喪后,潘磊開始到國外相關網站和論壇尋找用戶交流經驗,終於發現了破解之道,那段時間他常常工作到凌晨兩三點。

經過多次編程、運行和調試,兩個多月后,他成功完成了“數字化設計項目中管道數據導入小程序”的開發,並全面應用到山東萬華數字化項目、廣東揭陽ABS及其配套工程數字化項目中。僅僅在后者項目中,就降低錄入工日95%,整個項目數據錄入僅需60個工日,節省了1140個工日。

潘磊特別熱心腸,有求必應的豪爽勁兒,讓他的小發明層出不窮。

在負責江蘇揚農雙酚A項目設計時,業主修改了命名規則,管道位號需要大規模調整。“潘大工,可以幫我解決一下批量修改位號的問題嗎?手動調整太難了。”工藝專業主項負責人梁宏斌找到潘磊。

“沒問題。”接到任務后,潘磊馬不停蹄,連夜開發出“批量查找多對多數據替換小程序”。這個小程序僅用1個小時就完成了5∼8人24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目前,潘磊已編寫程序代碼3萬余行,憑借10余項小發明,成為公司“五化工作”小創新攻關帶頭人。其中,僅“表格宏病毒查殺及免疫工具小程序”和“管道數據導入小程序”,已累計每年節省設計人工費331萬元。

有了這些成果積累,潘大工越發激情滿懷:“我的願望是把發明的小程序普及給每位設計人員,快速高效解決難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