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問題探討】構建“工會組織力”體系提升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水平

葉鵬飛 吳建平 原會建 陸斌 張玉堂

2020年09月28日10:12  

觀點

“工會組織力”概念和體系的提出,可以為基層工會工作提供一個總體性分析框架。通過政治力、發展力、維護力、服務力、生命力、影響力等6個維度構建“工會組織力”標准體系,推進非公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提高整體工作水平。

非公企業工會組建以及如何有效發揮作用,是我國工會工作面臨的重要問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指出,群團組織基層基礎薄弱、有效覆蓋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夠問題突出,特別是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各類新興群體中的影響力亟待增強。

受非公企業性質特征和運作機制的影響,目前,部分非公企業工會動員和組織職工群眾的能力不足,對企業和職工發展的影響和作用也較為有限。非公企業工會工作的局限性主要表現在:第一,在很多非公企業中,工會工作很多時候取決於企業經營者的個體態度。第二,工會主體地位不突出。一些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的身份多為企業管理部門或業務部門負責人,工會工作多與行政業務交叉融合。第三,工會干部隊伍薄弱。兼職化工會干部隊伍在工會工作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上不足,且主要精力仍然是生產經營活動,很難積極回應企業職工的多樣化需求。第四,從職工角度看,非公企業工會的作用和影響力有限。蘇州市吳江區關於非公企業的調查顯示,相當比例的受訪者認為企業工會的“影響力一般”。這些數據反映企業工會工作的覆蓋面和深入度亟待提升。

“工會組織力”嘗試在理論上從組織層面使用一個綜合性概念來涵蓋基層工會工作的各個方面,為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提供一個總體性分析框架。“工會組織力”的內涵可以概括為工會團結、凝聚和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的能力,是一種綜合性組織能力。具備這種組織能力,工會就能夠在政治上引領職工群眾,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在經濟上動員職工群眾在企業發展中建功立業﹔更好地服務職工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幫助職工提升整體素質和技術技能水平。

課題組將“工會組織力”的外延概括為6個維度,分別是組織政治力、組織發展力、組織維護力、組織服務力、組織生命力和組織影響力。6個維度界定了工會工作的方向、目標、動力和評價,共同構成非公企業工會工作的整體架構,在組織建設、服務能力、改革創新等方面為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提供具體的規范化指引。

組織政治力,即工會對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力。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堅持工會工作政治性。非公企業工會應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促進工會組織建設。二是加強政治教育。開展職工理想信念教育,培養健康文明、昂揚向上的職工文化。三是強化政治引領,密切掌握職工思想動態。

組織發展力,即工會引導職工群眾“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的組織動員力,組織職工在企業發展中展現作為。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非公企業工會應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競賽,推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加強班組建設,增強企業活力。二是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加強職工技能培訓,拓寬職工職業發展通道,推動實施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分配制度和激勵機制。三是營造崇尚勞動的社會氛圍。

組織維護力,即工會切實維護和增進職工合法權益的能力,積極推動源頭治理,參與勞動爭議處理,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構建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工會應推動企業建立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勞動爭議調解制度等。二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多樣化的職工利益和訴求表達渠道,規范勞動合同,加強法律援助,重視安全生產與勞動保護工作。

組織服務力,即工會構建覆蓋廣泛、快捷有效的職工服務體系的能力,打造符合職工需求的工作品牌。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建設服務陣地。應推動建設形式多樣的職工服務場所,完善職工服務基礎設施。二是開展職工服務活動,提高職工服務工作的專業化水平。

組織生命力,即工會自身的組織結構和運行機制所體現出來的組織活力。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健全工會組織體系。建立健全非公企業工會組織,理順運作機制,完善管理制度。二是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建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工會干部隊伍,加強工會干部培訓,提升非公企業工會干部的履職能力。三是工會工作改革創新。積極面對職工隊伍的新變化、新特征,樹立創新思維,建設智慧工會。

組織影響力,即工會所具有的社會影響力。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職工影響力。非公企業工會應密切聯系職工群眾,提升職工滿意度,不斷改進工會工作。二是社會影響力。工會通過困難幫扶、精准扶貧等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參加社會公益活動,擴大企業和工會的社會影響力。

在實踐過程中,地方工會可以根據“工會組織力”6個維度的具體內容,制定非公企業工會工作的考核細則,以“六力”體系作為標准,把基層職工之家建設引向規范化和標准化軌道,提高非公企業工會工作的整體水平。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和吳江區總工會課題組成員)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