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員工不再“閑得慌” 企業緩解“用工荒”

重慶江北區總幫企業拓展共享“朋友圈” 美的中山公司工會推動“共享用工”促三方獲利

2020年09月29日09:25  

本報訊 (記者李國 通訊員楊妍)“我既是酒店管理者,又是工廠工人”“我原來是汽車工人,現在是電器工人”……眼下,在“共享用工”模式下,重慶市江北區一些企業員工工作方式發生了變化。疫情發生以來,江北區總工會探索“共享用工”模式,既幫助企業解決人手緊缺問題,又力促保障員工收入,這一模式還成為很多企業抱團取暖的有效抓手。

疫情期間,有的制造業企業缺少工人,有的服務類企業因為無法開工導致人員冗余。對此,在江北區總工會等部門協調下,位於該區的海爾工業園、金源大飯店等企業通力協作,將服務業歇業期間有空閑的員工派駐到海爾等制造企業工作,員工從“服務員”變身為“制造工人”。

“酒店歇業期間,我隻能拿基本生活費。在海爾工作一個月,拿了4000多元。”員工小張對共享期間的收入表示滿意。而服務員小李則更看重共享期間學到的新技能和增長的閱歷,“經過一周的培訓我順利上崗,現在操作已經相當熟練,等於學到了一個新本領。”

目前,疫情期間實行的“共享用工”項目已基本結束,但這一模式已得到企業和員工的認可,企業都希望這一模式能長期進行下去,在生產淡季旺季切換時,能在人員配置上相互協調支持,實現互利共贏。

為此,江北區各級工會通過搭建企業信息共享平台,助推企業拓展共享“朋友圈”。通過信息共享,海爾工業園陸續與長安、宗申等企業簽訂站點合作協議,繼續開展共享工作,在企業淡旺季錯峰用人,同時,拓展共享類型,在職工宿舍等場地上開展共享。

在江北區總指導下,各共享企業堅持以“事前商量、事中關注、事后還原”為准則,既鼓勵員工參與,又充分尊重個人意願,開展免費崗前培訓,確保員工順利上崗﹔員工共享期間,輸出單位對員工的工作生活狀況保持關注,讓員工感受“老東家”溫暖﹔共享結束后,所有員工回歸原崗位,繼續依法享受相關福利待遇,全流程保障員工合法權益。

江北區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共享用工”這一模式的推廣應用仍需進一步規范運行制度,區總將全力幫助企業在共享中厘清勞資雙方權責,對可能存在的企業用工風險、職工權益受損等情況進行規避,努力將其升級為助力企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從而真正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段鬆連 李思宇)劉能在美的中山公司工作了10多年,8月18日,他和57名同事與伊萊特公司簽約。由廣東省中山市人社局牽線搭橋,伊萊特公司與美的中山公司開展“共享用工”活動。

據悉,美的中山公司工會推動企業實施“共享用工”模式,優化人崗匹配對接,有效破解企業“用工難、留工難”問題。伊萊特公司正是受益的合作企業之一。

“如果沒有‘共享用工’的模式,估計會損失12%左右的訂單。”伊萊特公司人事部負責人王帥感觸頗深。

“借調的目的就是為了穩定員工,在旺季用工時可以要回來。即使美的多出了工資也還是值得的。因為培養一個成熟員工和招聘一個新人的成本本身就很高。”美的中山公司招聘經理趙寧介紹說,該公司每年都會在集團內部共享用工,這次達成“共享用工”協議的兩家企業相距較近,員工無需搬離原來的宿舍,每天坐上伊萊特公司提供的大巴上下班非常便利,所以員工接納程度都很高。

王帥告訴記者,該公司今年的暑期工離職了以后基本沒招到人,美的中山公司的工人過來后馬上就把每天生產2500台電飯煲的生產線支撐起來,解決了燃眉之急。

美的中山公司工會主席李濤說,今年該公司已借調了兩批員工到美的以外的企業,每次借調前都會由職工代表、工會、企業方實地考察后,再開動員大會,告訴大家各種福利,然后才簽訂“借用工”合同,“這是一件三方共利的好事,不管是借調入方,還是借調出方都解決了用工問題。”

據美的中山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員工的利益,借調過程中工資福利都是就高原則,如對方公司工價、福利待遇低於美的公司時,在對方不能就高的情況下,由美的公司補齊差額給員工。工會為員工提供強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為員工解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崗位、環境、管理等方面的差異問題,定期回訪員工工作狀況,召開座談會,傾聽員工借調期間的想法。

據了解,美的中山公司2019年支付給第三方的勞務服務費已由2018年的2400萬元降到1200萬元。這得益於2018年外借600人,使得2019年員工隊伍趨於穩定,節省了培訓、招新等方面的成本。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