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雖然自己的企業遭遇困難,但扶貧項目發起人、勞模周福安給貧困戶的分紅一分也不少,他說——

“幫貧困戶脫貧不能打折”

本報記者 王偉 本報通訊員 朱波 於翠萍

2020年09月30日09:18  

“年初至今,疫情、20年來最長的梅雨季等接踵而來,對合作社的生產影響很大。”作為“一棵葡萄·一個夢想”精准扶貧項目的發起人,全國勞動模范周福安今年面臨著壓力。

周福安是南京市棲霞區八卦洲人,他與當地7個區級經濟薄弱村合作成立精准扶貧基地——“緣派”農業合作社,種植葡萄和蔬菜。低收入戶不僅可以每年獲得分紅,而且加入合作社工作還能獲得勞務收入。

然而,在今年預估損失200多萬元的情況下,周福安給貧困戶的分紅一分也沒有少,在他看來,“幫貧困戶脫貧不能打折”。

據悉,棲霞區總工會在“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中,以周福安的“緣派”合作社為平台,以“一棵葡萄·一個夢想”項目為龍頭,對接11戶貧困戶,幫助他們在自家院子種植葡萄,合作社輔助管理。到了收獲期,種植戶可以自由出售,如果賣不掉,合作社按市場價收購。每個參與計劃的種植戶,每年可增收3000元∼1萬多元。

近日,記者和棲霞區總工會干部一行,跟隨周福安一同驅車來到八卦洲街道中橋村葡萄種植貧困戶家,採摘收購葡萄。

低保戶劉根成和老伴韓秀英正笑瞇瞇地等候著。劉根成告訴記者,他早些年患腦膜瘤,老伴患左腎錯構瘤,兩人長期吃藥治療,生活十分困難。3年前,他與其他10戶貧困戶共同參加了“一棵葡萄·一個夢想”精准扶貧計劃。

劉根成說,“我平時做一些簡單的打理,其他都是周福安提供的,最后採摘收購也是他們。”談話間,大家七手八腳地採摘完葡萄,稱重后結算,周福安當場給付8260元。

“為充分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區總先期在精准扶貧、科技創新、助學幫扶等3個方面成立勞模創新工作組。”一直幫助採摘葡萄的棲霞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胡達貴告訴記者,其中精准扶貧勞模創新工作組正是由周福安任組長,通過他聯合一批現代科技農業領域的勞模、專家等,在種苗培育、技術指導等方面提供無償服務,區總也會給予合作社一定的補貼,保証企業更好地帶動困難職工脫貧解困。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