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技能大賽不再是“效果一次性”“場地到處找”

遼寧阜新市總“競賽+基地”模式帶來多贏局面

設置三個“工字號”基地,集技能競賽、技能提升、創新研討等於一體

2020年10月09日08:16  

本報訊 (記者劉旭)如何讓職工技能競賽的成果及需求得到進一步延伸和滿足?近日,記者從遼寧省阜新市總工會了解到,阜新市總以瑪瑙產業這一當地主導產業為突破口,通過設置多個具有工會特色的“工字號”基地,形成集技能競賽、技能提升、創新研討等於一體的工作模式,並帶來多贏局面。

“每次搞技能大賽都下了很大氣力,可效果卻是一次性的,而且還得到處找場地。”這是阜新市總對近年來組織開展技能競賽工作總結后發現的問題,而解決辦法也在醞釀中,瑪瑙等行業產業正是阜新市總破局的著力點。

阜新盛產瑪瑙,把瑪瑙產業做大做強被阜新市列為振興發展的主導產業之一。2019年8月份,阜新市總承辦遼寧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工匠杯”玉石雕刻大賽全國邀請賽。今年8月18日至20日,阜新市總舉辦遼寧省玉石雕刻大賽邀請賽。借此東風,阜新市總在大賽舉辦地——細河區職業教育中心建起阜新市瑪瑙產業職工培訓基地,購置52台玉石雕刻操作台等,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楊克全等人聘為指導老師﹔2019年10月,阜新市總承辦遼寧省職工創新大賽,之后在舉辦大賽地——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創建阜新市職工創新交流基地。阜新市總多次利用阜新市第二中等職業專業學校場地舉辦裝備制造業工種技能競賽,2019年10月18日,阜新市總在該校創建阜新市工匠孵化基地。

在遼寧省總的支持下,3個基地共投入資金近百萬元。

這3個基地都有舉辦競賽的場地和設施,有教育資源和研討技術的場所。比如,在阜新市工匠孵化基地,阜新市第二中等職業專業學校專門為工匠設置技術研討室,學校所有設備可供工匠們試驗新技術時使用,學校老師可為工匠及技術工人提升技能水平給予指導。

如今,一些設置基地的單位更看好基地的品牌價值,積極擴展基地功能並將其發展成辦學優勢。例如,細河區職業教育中心將阜新市瑪瑙產業職工培訓基地發展成瑪瑙藝術雕刻師學校。學校建成后,將形成美術教育、雕刻技能學習等為一體的教學模式,改變瑪瑙雕刻“師帶徒”技術傳授局限,培養造就出有文化、懂藝術、手藝精、會創作的藝術人才。

阜新市第二中等職業專業學校校長包研新告訴記者,該校成為阜新市工匠孵化基地后,知名度和影響力明顯增強,學生們與“阜新工匠”直接接觸,對他們樹立工匠精神非常有益。同時,由於工匠們經常與學校老師共同研討技術,讓老師能夠及時了解前沿技術並充實到教學中,“今年招了500多名學生,是學校歷史上第一次出現‘報名學生過多、學校隻能按辦學能力錄取’的情況。”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