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走上前”服務、打造服務職工新陣地、升級“媽咪小屋”

太原市總從細微處著手提升服務質量

2020年10月09日08:18  

國慶節還未到來,太原動物園工會“工會暖心服務站”就已經蓄勢待發。建在游客進園入口處的服務站非常顯眼,除了在站內提供服務,該園工會還將根據職工需求開通“流動服務車”,主要針對帶孩子的游客在游園過程中的特殊需求開展“走上前”服務。

這是太原市工會注重從細微處提升服務質量的一個生動寫照。今年以來,太原市總通過開展聚焦“六新”勞動競賽,搭建起職工成長新平台、開展“六比雙爭”新時代職工之家建設,更新服務理念、對“媽咪小屋”提質擴容,建成“工會暖心服務站”,拓寬服務新載體等多種手段,實現服務職工體系的提質升級。

擴平台:聚焦“六新”職工提素

“作為物流服務師,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比賽,能和37家單位的94名物流行業職工切磋技藝,對我這種新就業的職工來說幫助太大了。”8月1日,參加完太原市物流服務師技能大賽筆試后,26歲的山西添倉科技有限公司職工楊棟杰感慨地說。

楊棟杰參加的這項比賽是太原市百萬職工聚焦“六新”(新基建、新技術、新裝備、新產品、新材料、新業態)助力轉型職業技能競賽中的一項。

據了解,這項競賽規模大,內容緊貼職工職業技能需求,目標著眼行業發展前沿,力圖全面提高勞動者的素質,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實際上,通過職業技能大賽這個抓手,引導廣大職工為推動太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是太原市各級工會主動領題、答題的自覺行動,也成為太原市百萬職工成長成才的新平台。

建新家:打造綜合服務陣地

近年來,太原市政集團公司工會因地制宜把職工之家濃縮在“集裝箱”裡,建成由“愛心驛站”“媽咪小屋”“安全體驗室”“農民工探親室”組成的“流動的職工之家”,根據施工地的變化隨時把職工之家搬遷到離職工最近的地方。

據悉,目前,“流動的職工之家”已開展理論學習、安全教育、業務培訓、文體活動等方面的服務。

太原四聯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會職工之家擴建后,建成包括醫務室、心理咨詢室、法律援助中心、職工培訓室、露天室外網球場等設施的場所,將滿足不同職工的多樣需求,豐富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太原市總還開展“六比雙爭”新時代職工之家創建活動,推進“互聯網+工會”,實現線上線下的加速融合。一大批集休閑、娛樂、培訓、維權為一體、各具特色的新時代職工之家陸續新建改建完成,使得關愛職工的方式更新、效果更好。

融載體:“媽咪小屋”服務升級

打開手機,跟著導航,在太原汽車客運東站附近的職工很快便能找到建在該站售票大廳旁邊的“工會暖心服務站”,讀書、喝水、充電、熱飯、急救藥箱、助殘、針線……服務細微貼心。

作為體現對廣大女職工特殊關愛的“媽咪小屋”,太原市總今年對此進行服務升級,不僅依托互聯網開展“媽咪小屋”線上地圖系統建設工作,還將其整合,把職工書屋、暖心驛站等融合進來,建成全方位服務職工的“工會暖心服務站”,特別是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依托“工會暖心服務站”開展個性化服務。

萬象城的6層商務區每層都設有“媽咪小屋”,“洗手池、護理台、沙發、小床應有盡有,還專門設置獨立的哺乳間,媽媽可以安心哺乳。每層母嬰室都有直飲水機,給寶寶沖奶粉既衛生又方便。”顧客小陳高興地分享著自己的使用體驗。

截至目前,太原市各基層工會已建成152家“媽咪小屋”,對符合對外開放條件的136家“媽咪小屋”啟動導航功能,多家“媽咪小屋”實現擴建擴容和服務升級。

太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磊表示,“工會服務職工就是要從細微處著手,充分發揮職能,延伸服務觸角,提升服務質量,把關懷點滴融入職工心中,讓職工於細微處感受工會組織的溫暖。”(記者 劉建林 本報通訊員 賀芳芳)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