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風貌·新成效 開拓創新中的工會組織】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服務大局促發展

2020年10月09日08:21  來源:中工網

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強化政治擔當,服務大局促發展,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優勢,通過勞模引領、消費扶貧、定點扶貧、就業培訓等一系列舉措,全面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確保脫貧路上一個不掉隊。

精准幫扶架起“解困橋”

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把困難職工幫扶解困融入脫貧攻堅大局,精准幫扶。跨部門組建六個專項行動小組,聚焦主責主業,定期深入基層、企業,開展拉網式入戶核查,建立困難職工“明白卡”,實現精准識別、動態管理。

2015年至今,自治區各級工會投入工會經費8622萬元,幫扶困難職工37.25萬戶,8.44萬戶困難職工實現脫困。

為做好消費扶貧工作,自治區總工會要求在採購送溫暖、困難幫扶等方面慰問品和文體活動獎品時,優先採購扶貧產品和對口幫扶貧困村農產品。自治區總工會本級將2020年夏送清涼600萬元資金用於購買南疆尚未脫貧摘帽縣的扶貧農副產品,鞏固穩定脫貧成效。

精准施策架起“實干橋”

“如今這日子,越過越幸福。”在克州阿圖什市阿湖鄉農民工培訓中心上班的茹克亞開心地對記者說。2018年,在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她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今年初,她參加了自治區總工會組織的技能培訓班,就業之路更暢通了。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把助力脫貧攻堅戰作為切入點,聚焦駐村工作隊和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和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在“底子清、路子清、責任清、資金清”上下功夫,開展扶貧對象建檔立卡信息數據復核,全面摸清貧困底數,在定點幫扶村、3個“訪惠聚”工作隊所在村、8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建立起貧困人口信息資料庫。隨后,根據貧困人口的實際需求,打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特色種植(養殖)扶貧等“組合拳”。抓好全員培訓、項目建設,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引導和幫助貧困群眾提升技能水平。

截至目前,自治區近400名工會干部駐村專職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所在貧困村均實現了脫貧摘帽。

勇擔使命架起“連心橋”

“一人務工不僅保障了一個家庭的脫貧,更重要的是,轉變了觀念、學到了技術,還對周邊的貧困戶形成了帶動效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尤良英對記者說。

1991年,尤良英從重慶來到新疆。從幫人打理土地到自己承包土地經營,尤良英一家靠著勤勞和智慧過上了好日子。2016年,尤良英牽頭成立了合作社,種植有機紅棗,吸納了和田地區的300多名務工人員。

一位勞模就是一面旗幟。自治區總工會著力突出工會職能,擦亮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品牌。一方面,動員全區各級勞模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找准扶貧的切入點、著力點和突破點,走入扶貧車間、走到田間地頭,做好技術上的傳幫帶﹔另一方面,針對貧困群眾缺致富技術、缺就業門路、缺發展項目等問題,堅持“造血”與“輸血”並重,組織勞動模范在產業扶貧、項目扶貧、技能扶貧、就業扶貧中積極作為。

“五一”假期,70歲的全國勞模馬國良一連3天出現在奇台縣江布拉克景區,為扶貧產品代言。奇台縣總工會通過開展“勞模+代言扶貧產品”活動,組織部分勞模志願者為扶貧工廠“直播帶貨”。

擦亮品牌架起“就業橋”

為做好穩就業工作,自治區各級工會以需求為導向,擦亮品牌架起“就業橋”。

對有就業意願和幫扶需要的困難職工家庭全日制普通本專科及以上學歷的應屆畢業生,自治區各級工會實現了就業服務全覆蓋。組織開展困難職工家庭就業對象調查摸底工作,建立實名制檔案,准確掌握需要幫扶的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人數、就業狀況、就業意向、就業能力等信息。

自治區總工會積極為各族群眾提供免費就業咨詢、技能培訓、職業介紹、創業扶持等服務,通過舉辦民營企業招聘會,促進職工再就業和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自治區各級工會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為“零就業”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提供“一對一”就業服務。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