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邯鄲工會筑起勞動爭議“第一道防火牆”

李昱霖

2020年10月09日08:24  來源:中工網

中工網訊(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孫廣軍)河北省邯鄲市職工劉某因患急性闌尾炎,接受了手術治療。術后他遵醫囑在家休息了1個月,並托朋友將病假條送到所在礦區隊,但區隊以無故曠工為由對他罰款200元。劉某找到礦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反映此事,經礦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介入,此事得到了解決。如今在邯鄲,覆蓋市、縣、企業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和監督員,正活躍在職工維權一線,為權益受到侵害的職工撐腰打氣。

據了解,邯鄲市總工會為強化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積極創新勞動法律監督機制,目前已組建起覆蓋市、縣、企業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1410個,聘任勞動法律監督員8000余人,形成了市、縣、企業三級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網絡。

同時,邯鄲市總創新勞動爭議處理辦法,推行申訴、受理申訴、查証事實、制定解決方案等“處理勞動爭議九步工作法”,切實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作用。

河鋼集團邯鋼公司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在公司制定與勞動法律法規有關的文件時,選派監督員依據法律法規認真審核並提出修改意見,促使公司行政制定了更加合理的分配辦法和措施,並專門建立對生產一線職工的獎勵機制。

此外,邯鄲市總還將勞動法律監督工作納入工會工作年度綜合考評,完善了考評獎懲制度﹔市、縣工會與人社部門建立“黑名單”制度,凡違反勞動法律法規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不得參評政府和工會組織評選的先進集體,其主要負責人不得當選縣級以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勞動模范。對於違反勞動法律法規,已形成侵犯職工權益事實的,各級工會積極參與勞動爭議調解,支持(援助)職工採取仲裁、訴訟的形式維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據邯鄲市總工會法工部部長魏朝祥介紹,為更好地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的作用,邯鄲市總還推動各級工會舉辦專題培訓班,不斷提升監督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此外,推廣峰峰集團九龍礦工會礦長(工會主席)聯絡員制度、宏大化纖機械有限公司工會特派員巡視制度和河鋼邯鋼工會源頭參與制度制定等好做法,以點帶面,推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機制切實發揮勞動爭議“第一道防火牆”作用。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