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牡丹江市總舉辦的這場競賽“網紅”齊聚

2020年10月09日08:27  來源:中工網

閱讀提示

如何把網絡直播銷售這支新出現的職工隊伍組織、凝聚起來?牡丹江市總以勞動競賽為切入口,不僅為“網紅”主播帶來很多收獲,還引發關於建立比賽長效機制、對接企業和成熟“網紅”,從而助推當地經濟發展的思考。

“歡迎大家來到油油的直播間,我是大家的帶貨小助手。”

“看元寶姐包餛飩,大家是不是都餓了?晚上請你吃餛飩吧。”

……

8月下旬,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世貿假日酒店一樓宴會大廳內,34名牡丹江市的網紅主播正在參加由牡丹江市總工會等單位舉辦的全市首屆直播銷售員職業技能競賽。經過前期海選,3個組別的34名選手共同在這裡開始復賽和決賽,推銷牡丹江當地的農副產品。

網上的“粉絲”在觀看,現場的評委在審視,未進入決賽的選手在觀摩。

這是一場比賽,也是一次學習,更是一次嘗試。通過這次活動,牡丹江市總正在摸索一條把“網紅”職工凝聚起來,培育新興經濟領域職工隊伍的新路子。

從“0”到“1”的突破

選手分類方法?沒有!比賽設置參考?沒有!

當總決賽落幕,牡丹江市總工會職工創業孵化基地負責人宋言在回憶起競賽的時候,還真有點兒“后怕”——怎麼就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接手這場比賽的組織工作?

既然沒有經驗可以借鑒,為什麼要開展此項勞動競賽呢?

“面對網絡直播銷售這支新出現的職工隊伍,工會怎樣把他們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從而引領好、服務好職工,要找到一個突破口。”牡丹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蓮花介紹說,牡丹江市總在抓好傳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同時,也注重培育好新興經濟領域出現的職工隊伍。

疫情期間,牡丹江市總工會職工創業孵化基地的入孵企業開展了兩場在線直播。通過對這兩場直播帶貨的揣摩、分析,並參照以往傳統勞動競賽的舉辦方法,牡丹江市總根據報名選手的粉絲量將選手分為“紅人組”“達人組”“超人組”3個級別。“這樣分組是為了讓選手在相對公平的組別中展開比拼。”宋言說。

從“1”到“多”的收獲

在這次競賽中,獲獎選手除了能得到証書、獎杯外,還能獲得500元∼2000元不等的獎金,也可以與職工創業孵化基地在孵企業直接簽約共同發展。然而,對於選手們而言,這只是收獲之一。

這次比賽讓達人組冠軍姜豐對直播銷售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直播絕對不是打開手機對著說話就行,看似隨意的話語背后,其實都有著精心的設計。”姜豐是做實體鞋店的,這次參賽讓他明白:每一個成功的銷售“網紅”的背后都需要一個團隊來共同合作,並非一人單打獨斗。

超人組季軍張孝春2019年開始在網上做椴樹蜜銷售,但直播效果並不理想。這次來參加比賽,他學到很多新方法。“過去在直播間裡,我們隻會介紹產品有多好,但這次比賽讓我意識到必須要有過程展示。”張孝春已經盤算好了,今后從蜂蜜的收割到封裝,他們都要拍攝小視頻。直播的時候,還要現場展示蜂蜜的沖水、調配。

在眾多選手中有一名非常特殊的參賽者,叫王古玥,是超人組的冠軍。她是牡丹江市發改委的一名公務員。王古玥表示,在參賽過程中,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將“網紅”經濟與牡丹江的農產品挂鉤,從而為該市尋找出一條新的發展路徑。

從“多”到“久”的思考

來自牡丹江興源鎮的參賽者們,也讓工會工作人員有了更多的思考。

興源鎮共有兩人參加最終的角逐,卻派出一個10余人的觀摩隊伍。興源鎮鎮長張希明告訴記者,近年來,該鎮將地方農產品通過網絡進行銷售,因此也選拔、培養、包裝了一批“網紅”,“特別是在疫情發生以后,網絡直播銷售已經成為鎮裡一個新的就業出路。”

為了扶植本鎮的直播銷售事業,鎮裡還投資購買設備,修建直播間。但硬件有了以后,主播的能力就更需要匹配到位。當聽說牡丹江市總要舉辦這樣一個活動后,鎮裡決定在選手之外再派一個觀摩團到現場學習。

在決賽現場,此前復賽被淘汰的選手也沒有離開,而是在賽場周圍安靜地觀看決賽。

“報名那天,我們在報到處設立了測溫組、材料組、服裝組、抽簽組等幾個組別,但最火爆的是技術服務組。”宋言告訴記者,這個組有專業的工作人員給選手講解如何利用好各個直播平台,如何添加銷售鏈接,如何進一步展示自己的商品,“這都提示我們,比賽必須建立長效機制,而且還要把賽場打造成選手們交流提升的平台。”

比賽中,牡丹江下屬各縣級市的土特產品也都進行了展示,銷售總額達215.8萬元。

“我們不僅要辦比賽,培養人才,還要將企業和成熟的‘網紅’對接,助力地方經濟發展。”黃蓮花認為,要做的還很多,這次比賽只是一個開始。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